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污染物减排将强势推进 区域限批政策有望发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7:3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费杨生 北京报道

  面对去年污染物减排目标没有完成,今年污染物减排目标仍定为2%的情况,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昨日强硬表态:“环保总局将狠抓落实,千方百计完成今年的减排任务。”

  业内专家认为,如果“区域限批”政策得到严格落实,将对污染物减排、抑制投资增速过快等将发挥较佳功效。

  六大举措“护航”减排

  在昨日的主要污染物减排形势分析会上,周生贤表示,环保总局今年将从六大方面全力确保完成预定目标。

  周生贤介绍,要抓紧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减排指标体系、准确的减排监测体系和严格的减排考核体系。他说,“从今年起,将每半年公布一次全国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情况,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今年还将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新上建设项目不允许突破总量控制指标,对超过总量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从2008年起,对没有完成2007年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实行“区域限批”政策,暂停该省(自治区、直辖市)所有新建项目的环评审批。

  国家信息中心的一位专家认为,“区域限批”的严格执行将有力促使企业和各级地方政府自觉加强环保把关,将极大地淘汰那些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产能。

  周生贤还表示,今年将强化重点治污工程建设和运营监管;大力实施国家燃煤电厂脱硫工程,确保2007年实现新增7000万千瓦电厂烟气脱硫装机容量等。

  环保总局还将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推动出台有利于污染减排的法规和政策,尽快推动《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环境保护法》的修改论证工作。周生贤说,“将配合有关部门抓紧完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差别电价和水价政策,健全排污收费制度,提高火电厂排污收费标准和城市污水处理收费标准,进一步加大经济杠杆对污染减排的激励作用。”

  多因素制约节能减排

  业内专家分析,尽管“环保风暴”屡屡掀起,各种行政政策、经济手段综合使用,但节能减排的形势依然严峻。

  周生贤分析,去年污染排放没有完成总量削减任务有多种原因。比如,经济增长方式仍然粗放,资源

能源利用效率较低,导致排放水平升高;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等。

  他还认为,GDP增速高于预期目标也是原因之一。他说,“

十一五”主要污染物减排10%的约束性指标,是在预计GDP年均增长7.5%的基础上确定的,但去年GDP实际增速比预期高3.2个百分点,污染物排放量也随之增加。

  此外,环保投入不足也导致减排目标落空。周生贤说,“十五”计划确定的治污项目约有47%的计划投资没有落实,导致重点治污工程进展缓慢,直接影响污染减排成效。

  业内专家称,这些因素在今后几年依然存在,特别是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等根本性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变,节能减排将是长期面临的挑战。

  也有专家认为,经过“十一五”头两年的努力,可以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稳定在2005年的水平,“十一五”后三年将会逐步下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