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外资买房买地热情似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4: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陈雪根 北京报道

  整栋物业交易上升38% 涉及金额上升67%

  2006年,外资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投入再次应验了业界越调控市场越兴旺的判断,国际物业顾问戴德梁行日前发表的亚太区2006年物业市场回顾报告指出,去年虽然出台了严厉的限外政策,但去年由境外资金促成的整幢建成物业交投量比2005年竟跃升了38%,而涉及金额更由177亿港元跃升67%至295亿港元。

  戴德梁行研究顾问部董事陶汝鸿表示:“2006年全国共有322宗单一金额逾1000万美元的房地产投资交易,涉及总额达1577.47亿港元,较2005年分别上升22%及33%。”陶先生补充,平均投资额也一起上升,由2005年的4.49亿港元上升9%至4.9亿港元,反映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活动非常活跃。在这322宗投资项目中,273宗(85%)为土地交易,余下49宗(15%)为整幢建成物业买卖。与2005年比较,土地交易宗数上升19%(由230宗升至273宗),而物业投资交易的增长则更为显著,高达44%(由34宗升至49宗),反映整幢建成物业投资占整体房地产投资市场的份额已逐步上升。

  陶先生表示,投资土地和整幢建成物业的主要资金来源各有迥异。他表示:“土地市场以境内资金主导,占交易的八成,而整幢建成物业投资买卖则有82%来自境外资金。”他指出,境外资金包括所有在海外(包括香港)上市的投资者及发展商,不论是来自香港或中国内地,均归纳在内。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幢建成物业交投方面,各类资金的参与力度进一步加强,由2005年的34宗,上升44%至2006年的49宗,使得总投资金额由205.12亿港元大幅攀升61%至330.21亿港元。交易宗数及金额同步上扬,标志着在楼价上升和看好

人民币升值潜力的前提下,投资资金对这个经济增长迅速的市场兴趣依然浓厚,特别是一些能够提供可观回报的建成物业。

  此外,国内加快城市化进程,以及愈来愈多的跨国企业进驻,均利好中国内地

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对境内及境外资金的吸引力。

  在整幢建成物业投资方面,上海和北京仍为首选地点,2006年两地交易宗数占整体的73%,与2005年相若。陶先生表示:“上海作为中国内地的金融中心,无疑是最受投资者关注的城市。于2006年,当地的投资交易宗数由2005年的16宗上升至26宗,占整体物业投资的比例亦由47.1%上升至53.1%。境外资金主要放眼于发展成熟的大城市,原因是较容易觅得优质的落成项目。”陶先生还表示:“市场对其他大城市的投资兴趣亦已提升。”

  土地市场方面,戴德梁行北亚区副主席兼投资部主管李志荣表示:“2006年,由境内资金促成的土地交易由190宗上升至218宗(+15%),而境外资金的增幅则更为显著,达37.5%(由40宗增至55宗)。市况活跃反映很多具实力的境外投资者,特别是海外上市的香港或内地发展商、投资者,均未受到国内调控房地产的政策影响,仍积极竞买土地。”李先生表示:“若我们只分析价值1亿美元以上的土地交易,可见2006年大额土地投资数目尤胜2005年,由26宗上升54%至40宗。在这40宗大额土地交易中,境外资金占20宗,较去年增加43%。”

  虽然深圳和广州只分别占土地交易总数的8.1%及8.8%,但两地交易量的增长速度最为凌厉,分别由2005年的7及14宗,上升至2006年的22及24宗,增幅高达214%及71%,反映市场对深圳、广州土地的殷切需求。土地类别方面,以住宅用地最受欢迎,交易宗数由2005年之47宗升至103宗,占土地交易总数的37.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