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我国1月份外贸进出口劲增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3: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我国1月份外贸进出口劲增三成

外贸出口持续增加,从一个方面显示了中国经济的活力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阮奇

  海关总署昨日发布公告显示,今年头一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57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5%。其中出口866.2亿美元,增长33%;进口707.4亿美元,增长27.5%,对外贸易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由于去年春节在1月份,受假期影响,今年1月份我国外贸增长显得更为迅速。

  海关统计显示,1月份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711.2亿美元,增长33.2%;加工贸易进出口707亿美元,增长25.7%。

  1月份,欧盟、美国、日本分别以264.6亿美元、234.3亿美元、175.1亿美元成为我三大贸易伙伴。而我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稳步增长,与欧盟、美国、日本的双边贸易增速分别为37.9%、27.8%和26.5%。在我10大贸易伙伴中, 1月份我国与印度双边贸易总值为26.3亿美元,增长63.3%,超过加拿大成为我国的第10大贸易伙伴,同期中加贸易总值为22.3亿美元。

  在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超过半壁江山,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势良好。海关数据表明,1月份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88亿美元,增长35.1%,占同期出口总值的56.3%。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增长40.1%;机械及设备出口增长36.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30.5%。在进口商品中,初级产品进口增速低于工业制品进口增速。据海关统计,1月份进口铁矿砂增长31.9%;大豆增长43.8%。

  新闻分析

  

人民币升值速度影响贸易顺差幅度

  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称我国贸易顺差形成有结构性原因

  本报记者 薛黎

  “短期内能够使顺差大幅度下降的经济因素是人民币升值的速度,由此推断,当人民币币值上升到一定高度后,我国顺差的增长趋势将出现拐点。”国家统计局贸经司外经处副处长黄雅萍昨天这样表示。

  顺差将在高水平上长期存在

  黄雅萍认为,我国的贸易顺差主要是由国际产业转移、国内经济政策调整、生产发展与消费需求相对不足的矛盾等长期性、结构性因素决定的,顺差将在相当高的水平上长期存在。

  黄雅萍表示,2006年世界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美国经济增长强劲,欧盟经济也呈现较好的增长态势,日本经济继续呈现复苏迹象,亚洲国家和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为我国对外贸易进一步增长提供了市场空间。

  国际产业转移形成出口膨胀

  黄雅萍认为,造成我国贸易顺差急剧增加的原因是多方面、结构性的。其中最明显的是国际产业转移形成出口膨胀,据统计,截至2006年末,累计引进外国直接投资达7040亿美元,其中约70%投入了制造业,制造业外资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数量的迅速增加,在国内形成了巨大的生产能力,特别是工业制成品的供给能力十分强大,企业的出口诉求也随之膨胀。

  出口退税预期推动企业出口

  黄雅萍分析说,我国外贸体制改革进程加快,集体私营企业成为推动外贸增长的新亮点。2005年实施的新《外贸法》,为集体私营企业打开了通向国际市场的大门,以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为主的私营企业迅速与国际市场建立直接联系,带动一般贸易出口高速发展,一般贸易顺差倍增。

  对出口退税等政策继续调整的预期导致企业加快出口步伐。2004年以来,国家先后几次调整出口退税政策,总趋势是下调或取消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这增强了企业对此类政策继续调整的预期,因此短期内都在加快出口步伐。

  国内产品进口替代效应明显

  黄雅萍还指出,贸易顺差的增长趋势不减,还可以从国内找原因。一是国内产品竞争力提高,进口替代效应明显。中国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增强,产品综合竞争力明显提高,一些原本通过进口才能实现的消费需求在国内就能满足,进口产品的国内替代效应显著。

  二是国内需求不足的问题长期存在,市场启动困难。与国民经济连续多年的较高增长速度相比,居民消费市场平淡,缺乏活力和持续的热点。因此,企业不得不将目光放在扩大海外市场上。

  加工贸易是顺差主要来源

  贸易顺差的结构性特点还体现在,加工贸易是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2006年,我国加工贸易顺差达1888.8亿美元,是贸易顺差总额的1.06倍,同比增长32.6%。其中,进料加工贸易实现顺差1682.4亿美元,占加工贸易顺差的89.1%。

  看点

  钢材出口环比下降两成

  1月份我国出口钢材438万吨,同比增长142%,环比下降21%。进口钢材148万吨,同比下降6.2%,环比下降1.6%。

  从数据看,1月钢材出口同比大幅增长属于正常现象,但环比下降两成多,让业内人士较为意外。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向记者表示,去年11月和12月由于出口退税率的下调,使得中国钢厂突击在12月15日(即新的出口退税率实施日期)前大量出口,形成了12月 555万吨出口的全年新高,一些1月出口的订单不少企业都放在12月出口,使得1月出口明显下降。(徐虞利)

  煤炭出口下降 焦炭出口攀升

  中国海关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月出口煤炭329万吨,同比下降20.4%;出口焦炭及半焦炭130万吨,同比增长38.7%。

  为控制资源产品出口,自2004年1月1日起,我国逐步取消煤炭出口退税,焦炭退税额降为5%。专家认为,由于国内煤炭价格居高位,出口并不能多赚,这两年煤炭企业出口积极性明显下降,配额都用不完。而焦炭行业历经前两年大跌后,从去年开始,出口价格迅速攀升,带动企业出口积极性。(阮晓琴)

  玉米出口同比增125%

  经过努力,中国正在逐步兑现玉米出口的承诺。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玉米出口数比去年同期增125%,出口量为94万吨。

  由于对形势判断的失误,中国玉米出口商在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以一个较低价格卖出玉米,导致价格倒挂。据海关数据,1月份每吨玉米成交价约158.638美元。

  此前,有消息人士称,中国玉米出口商平均约以163美元,即1276元/吨的价格,签了430万吨玉米出口合同。按合同履约的话,每吨亏100—200元。

  据了解,12月份,从美国装船的玉米价格已涨至每吨180—190美元。(阮晓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