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山东:严控固定资产投资成头号政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李攻

  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坚决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成为山东省政府去年的头号政绩。

  山东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正在济南召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山东省省长韩寓群将“坚决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投资结构呈现积极变化”列为去年省政府所做主要工作的第一位。

  韩寓群说,山东去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714.9亿元,同比增长19.8%,增幅回落14.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农业、高新技术和服务业领域的投资分别增长22.8%、31.5%和18.7%

  山东省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134.6亿元,增速由年初增长37.0%回落到19.6%。

  韩寓群说,山东省过分依赖投资拉动的增长格局正在改变,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不断提高。

  山东省副省长李玉妹认为,去年山东省落实中央

宏观调控政策的“度”把握得非常好。

  山东省统计局的信息,去年,山东省在国家和省重点控制的高耗能、高耗水和高排放行业的投资明显减弱。全年冶金行业投资下降10.3%,纺织行业投资由一季度增长20.9%下降至0.4%,采矿业投资由一季度增长42.3%下降至7.1%。钢铁、铝和水泥3个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也呈下降趋势,分别由一季度的-20.5%、37.2%和30.8%降至-33.4%、-5.8%和17.4%。

  第二产业投资比重下降、第三产业投资比重上升是去年山东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变化的显著特征。服务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由去年一季度的29.2%升至35.3%,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比重由一季度的67.9%降至62.0%,比上年降低1.1个百分点。

  山东去年GDP比广东少4121亿元,差距就在第三产业上。山东去年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978亿元,而广东的数字是10966亿元。韩寓群提出,今年要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是山东省今年重要的工作任务。

  韩寓群提出,今年山东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预期同比增长18%。这一数字比去年下降1.8个百分点。其中3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要投入到技改方面。生产总值的增长预计是10%,这比去年的实际增长率低4.7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