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量行政审批权易出现权力滥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1:54 第一财经日报

  温家宝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年下决心再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

  综合新华社  

  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将成为本届政府任期最后一年的反腐工作核心内容。

  昨日,新华社刊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9日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温家宝在讲话中强调了今年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五项重点任务。

  温家宝表示,政府系统的腐败行为,集中发生在行政审批、执法监督、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和行政权力的运行过程中,深层次的原因是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制度不完善和行政权力运行不规范。要从根本上解决滥用行政权力问题,必须加快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

  支持媒体监督  

  温家宝表示,现在,一些行政机关仍然掌握着大量的行政审批权,很容易出现权力滥用和权钱交易。

  今年,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政府要对现有的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继续进行清理,下决心再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同时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权力运行过程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规范公开的内容和形式。

  温家宝强调,健全对行政权力监督的体制机制。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都要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支持监察、

审计部门依法独立履行监督职责。

  “现在有些被查处的大案要案,社会上早有反映,群众也有不少议论,是不难了解清楚的,但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以致酿成严重后果。”温家宝说。

  温家宝表示,今年要在全国推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对象的行政问责制度,抓紧建立政府绩效评估制度。审计部门要重点加强对社会保障基金、

住房公积金等公共基金的审计工作。

  回应人民群众关注  

  温家宝表示,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一要加大查办商业贿赂大案要案的力度,对权钱交易、商业贿赂比较严重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等领域的案件,要重点查办。

  二要抓紧研究制定近期能够见到实效的法规制度。对有商业贿赂行为的企业和个人,要实行高额经济处罚,降低或撤销资质,吊销证照,依法处理。

  三要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及时向社会通报典型案件,回应人民群众的关注,支持新闻媒体对商业贿赂行为的监督和曝光。

  对于各地政府兴建楼宇之风,温家宝表示,要对近些年来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兴建办公楼、培训中心等情况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查。

  对于违反规定拟建和在建的楼堂馆所,要坚决停建和缓建。已建的要根据有关规定和当地实际予以处置,直至没收、拍卖或改作他用,决不能再作为政府的公用场所。对一些地方和部门,违反规定建设楼堂馆所的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人员,要追究责任。要选择一些典型案例曝光。

  现有办公楼已经达到标准的,一律不准改扩建或购买办公楼。今后,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不得批准新建培训中心项目,不得再安排政府预算内投资对现有培训中心进行扩建和改造。

  高级干部要严束子女  

  温家宝强调,继续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实质,是一些政府部门滥用权力或行政不作为的问题。“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

  今年要重点抓好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继续整顿和规范食品药品生产、流通秩序,解决城市住房存在的突出问题等五项工作。

  温家宝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严格管束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他们利用自己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