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李金华在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1:32 审计署网站

  中国审计报讯2月9日,审计署在京召开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李金华审计长在会上传达了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并讲话,令狐安副审计长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中央纪委常委、副审计长刘家义出席会议,中央纪委驻审计署纪检组组长安国作工作报告。

  李金华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正确判断审计机关廉政建设的形势,在廉政建设上,各级领导一定要有忧患意识。他说,近年来审计机关廉政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评价是好的,广大审计干部遵守廉政纪律是自觉的,这一点应充分肯定。但当前,不可否认,党风和社会风气仍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方面,如腐败现象、商业贿赂行为、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等,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的几个方面的问题,在各地区各部门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无疑对我们审计机关也会造成影响。一方面我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同时又存在某些方面的社会分配不公问题,这些都会给我们的审计人员带来一些反作用和思想上的冲击。所以如何把队伍带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社会各方面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审计很关注,对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要求很高,这既是动力,也是压力和挑战。应当看到,就我们自身而言,也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河北沧州事件,说明问题是存在的,甚至这不是个别现象,只是有的发现了,而有的没被发现而已。这些问题如果不高度重视,不切实加强自身的廉政建设,就可能带来不可挽回的影响,影响审计机关的声誉,影响审计队伍的形象。因此,各级审计机关一定要把廉政建设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来加以重视,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既要看到成绩,保持好的做法,巩固成效,同时也一定要看到问题,加强教育,严加防范。

  在如何加强审计机关廉政建设方面,李金华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不断加强学习教育。一是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会议上的讲话,学习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不断提高认识。在分析形势,总结、布置、检查、考核工作时,要同时注意分析、总结、布置、检查和考核廉政情况,要注意把廉政建设和我们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廉政建设的自觉性。二是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要注意对重点单位、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关注,要切实抓好内部管理,加强教育,及时提醒,防微杜渐。要认真分析,预防为主。这项工作不要一般号召,要抓落实。三是要注意抓好苗头性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就要认真查处。要关注群众的反映,群众反映多的就要引起重视,加以注意,这对干部也是爱护和负责。出现问题不要回避,不要麻痹大意,要及时处理,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认真改进。各级领导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来处理问题。四是要健全制度,有了制度一定要认真执行。制度不能执行就形同虚设。要学会按制度办事,按法规办事,讲程序,办的事情要经得起检验。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要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内部的一些事情要多增强透明度。五是希望审计署和省级审计机关在廉政建设中要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一级带一级,把自己的事做好,做出好样子。六是要通过狠抓审计质量来进一步促进廉政建设,二者要相互促进。

  针对今年开展的以财务检查为核心的自查、互查,李金华强调主要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检查,对审计机关的内部管理状况、依法办事的程度以及执行审计纪律的情况等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清理,把问题暴露出来。只有暴露问题,才能更好地整改,才能把各方面工作更好地规范起来。如果通过这次自查能很好地发现和解决一些问题,这对我们审计机关各方面工作的规范和管理都将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其目的就是促进严格要求,严格规范,严格管理,促进提高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因此希望这次检查千万不要走过场,一定要取得实效。

  最后李金华希望各级审计就机关要注意关心职工生活,要注意解决职工群众的生活困难问题,同时,要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要提倡顾全大局,提倡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安国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06年,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审计署和地方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部署及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坚持从严治理审计队伍,以“内抓机关管理、外抓审计纪律”为重点,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审计署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力度,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有力地保障了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

  针对审计系统在党风廉正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安国强调,第一,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廉洁从审意识。第二,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审计署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大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第三,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第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审计机关的

执行力和公信力。第五,切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第六,更加有效发挥审计监督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重要职能作用。安国希望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与审计业务建设、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理顺审计机关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工作关系,形成反腐倡廉工作合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执纪水平。

  令狐安在总结讲话时希望各级审计机关做好本次会议的贯彻落实工作。他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正确分析廉政建设形势,制定具体贯彻措施;从审计监督权,自身财务管理权,人事管理权等三个环节上加强内部管理。针对一些地方审计机关提出的“经费得不到保证”的问题,他强调各级地方审计机关在资金管理上要做到一级抓一级,即由上级帮助和督促下级的业务经费得到保证,争取早日实现地方审计机关,尤其是县级审计机关审计经费自理。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针对安国同志作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他们充分肯定了审计系统,各级审计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我们的审计队伍在整体上是一支值得党和人民信任的队伍,是一支纯洁的队伍,一只充满战斗力的队伍。但对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一定要清醒认识,高度重视,切实把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来自审计署各司(局),驻地方特派办,派出审计局,各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纪检组长以及各省(市)审计厅(局)一百三十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为期一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