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发布 我国2050年将消除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7:16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柳志卿)昨天,《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出版。这部权威性的大型学术论著提出,到2050年,中国基本消除贫困,全面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水平,进入到世界总体可持续发展能力前十名的国家行列。

  战略目标

  可持续发展力进世界前十

  总纲提出了到2050年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全面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水平,进入到世界总体可持续发展能力前十名的国家行列。

  专家们还提出,到2050年,中国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可以达到85岁;全国人均受教育的年限,从现在的8.2年提升到14年以上;在整体国民经济中,科学发展的贡献率达到75%以上;每单位GDP的

能源和资源消耗所创造的价值,在2005年的基础上要分别提高15倍到20倍;基本实现生态环境退化速率的“零增长”。

  脱贫步骤

  2050年基本消除贫困户

  另外,总纲提出了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的几个阶段,包括:到2020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县”;到2030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乡”;到2040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村”;到2050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户”。

  问题困难

  面临人口高峰等六大挑战

  总纲还总结了中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六项工作任务和挑战,分别是:中国人口三大高峰的相继来临;中国能源和资源的超常规利用;中国生态环境问题的严重性;中国三农问题的基本解决;中国社会公平的全面实现;充分认识中国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的艰巨性。

  参与编纂的专家们认为,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应当遵循七个原则:始终保持经济的理性增长;全力提高社会发展的质量;满足“以人为本”的基本需求;调控人口的数量增长,提高人口的素质;维持、扩大和保护自然资源基础和生态服务能力;集中关注科技进步对于可持续发展瓶颈的突破;始终调控效率与公平的平衡。

  据介绍,“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区域卷”和“中国可持续发展国家地图集”的编纂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背景链接

  《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由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任总主编,邀集我国可持续发展领域184名资深专家和学者,历经2年零8个月,共同编纂成功的具有权威性、学术性、文献性和典藏性的大型学术论著。

  总纲共包括20卷,涵盖了中国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科技、教育、文化、自然灾害、消除贫困、可持续能力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内容,总字数达到1350万,插图450多幅,列表1600余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