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本色神话破灭 浙江民间吸储模式可能遭清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3: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色神话破灭浙江民间吸储模式可能遭清查

本色员工在排队领取工资 本版图片由都市快报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曾因“一夜暴富”神话引起全国关注的浙江“东阳富姐”吴英10日被东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据东阳市政府10日深夜发布的公告称,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立案侦查发现,吴英及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重大犯罪嫌疑。曾轰动一时的“本色神话”一夜间褪去了光环。

  法律专家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最高可获十年刑期,而个人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100万元以上,单位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500万元以上的,即可以认定为“数额巨大”。

  本报记者 于兵兵

  从2006年10月以38亿元身价“空降”中国富豪榜,到日前被公安部门正式刑拘,浙江东阳本色集团董事长———年仅26年的神秘女豪富吴英走了一段异常短暂的财富之路。巨额财富背后的真实内幕,可能要在迷惑市场几个月后才能逐渐浮出水面。

  最高可获刑十年

  东阳市政府10日晚上通过媒体发布《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事宜的公告》(下称《公告》)称,根据群众举报,浙江东阳市公安局经立案侦查,发现吴英及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重大犯罪嫌疑。

  知情人士向记者进一步确认,2月10日下午4点半,吴英被公安机关刑拘,本色集团多处投资物业也已被查封。“由市人民政府发布一份有关经济犯罪的通报,且以这么快的速度进行全面清查,这在各地都是较少出现的情况。”浙江一位知悉情况的人士称。

  根据《公告》内容,东阳市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组成清产核资组,负责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相关公司的资产清理、财务审计、债权债务登记等工作。有关部门通知与吴英及本色控股集团有关的债权人(含自然人、单位、法人),可以从11日下午2点开始,携带身份证明及有关的债权凭证到债权债务登记点进行债权债务登记,以便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理。

  由此,关于吴英神秘财富的来源置疑终于有了初步定论。法律专家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最高可获十年刑期,而个人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100万元以上,单位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500万元以上的,即可以认定为“数额巨大”。“吸收公众存款的做法在浙江‘藏富于民’的市场背景下,暗地里早已非常普遍,如果吴英立案背景由此而来,我们担心这种‘民间吸储’模式可能遇到全面的清查。”浙江金华一位自称参与“家族性吸储运营”的人士称。

  非法吸储“暗行”江浙?

  在众多关于吴英巨额财富来源的猜测中,“吸收民间资本”其实也早有流传。知情人士表示,吴英主要是从东阳、义乌等地的民营企业融得巨资,然后投资期货、

房地产等行业。

  一位浙江人士介绍,浙江目前民营企业多发家于传统行业,自有资金很多,形成了江浙一带著名的“藏富于民”的传统。但是由于当地民营企业家在拓展新的投资领域时存在局限性,又寄希望于股市、期货市场等迅速便捷的获利渠道,于是就将资金汇集起来,委托一家公司或个人进行股市、期货及房地产投资,或直接放贷。“由于在政策上存在一定的模糊地带,这种做法在浙江私下里还是挺普遍的。”上述人士称。

  据了解,三种情况可以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定罪处罚:个人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20万元以上的,单位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100万元以上的;个人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30户以上的,单位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150户以上的;个人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给存款人造成损失10万元以上的,单位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给存款人造成损失50万元以上的,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而个人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100万元以上,单位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500万元以上的,即可以认定为“数额巨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最高刑期为10年。

  “与非法集资不同的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是承诺了具体投资方向的,类似于委托投资,或直接放贷。而非法集资是以诈骗为目的的挪用行为,一旦构成犯罪,刑罚程度要大很多,最高可判死刑。”一位经济法律师表示。该律师同时称,公安机关的立案理由不等于法院最后认定的定罪理由,即可能吴英及相关企业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但最终有可能以新罪名定罪。

  -最新进展

  本色员工工资已由市政府代为发放

  本报记者 曹薇 彭友

  “吴英被抓了?”接到本报记者电话的东阳朋友显然对这事并不知情,传闻中有着38亿元财富的吴英确实已经被刑事拘留。随后,东阳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陈其宪向记者确认了这个消息,并称公众想了解的东西,在政府公告里已经写得非常清楚了。

  记者了解到,10日下午4点30分左右,本色集团在东阳的所有门店,在短短几分钟内,全部被东阳警方控制。警方将本色集团总部的全部电脑搬走,以从中查找资料;同时将很多门店内的物品搬走,以防被哄抢。而参与抓捕的警察在行动前也不知道是要对吴英采取行动。

  本色一些高管亦“协助调查”。记者致电本色副总经理蒋辛幸,连续几次都无人接听,在一直拨打的情况下,才接听电话,告诉记者,正在协助调查中。

  随后,本报记者证实,本色商贸城和本色·正道汽车服务、本色网吧、本色建材城、本色概念酒店、本色咖啡馆等吴英名下的产业已经全被查封。本色员工的工资是每月10日发放,对吴英刑拘以后,东阳市政府接管了发放工资的任务,本色员工的工资于昨天由东阳市政府代为发放。

  记者还获悉,在刑拘吴英的同时,义乌4名老板也同时被刑拘,这4名老板与吴英“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有着直接关联。

  吴英的一个朋友告诉记者,他以前便提醒吴英说,不要这样大肆铺张地“置业”,导致“活钱”变成“死钱”,万一资金链紧张,很容易导致全面“崩盘”。但吴英并未对此作出积极的回应。有人分析认为,吴英的心思也许“根本不在‘置业’上”。

  “吴英借有大量的高利贷,有的高达1毛3,低的则是6、7分”,一位接近吴英的人士透露说,“她目前的资金缺口大概在2亿元以上。”该人士还表示,吴英的钱不少都来自浙江省的地下钱庄,比如温州、宁波等地。“听说义乌一家上市公司也借给她几千万元。”

  义乌一位商人昨日告诉记者,他在本色集团的案子中“损失惨重”。据称,他通过朋友的介绍,在本色集团投入上千万,到现在家人还不知道,“马上过年了,真是一筹莫展”。另一位受害者则表示,自己投入的钱与其他人相比很少,他有个朋友一下子投了6000万元,“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神秘男子透露吴英吸储细节

  昨天下午,一个称借给吴英1800万元的神秘男子约见记者,透露吴英吸收公众存款的部分内幕。

  该男子是在金华投资房产的,自称曾借给吴英1800万元,并向记者出示了相关银行单据。在答应不透露其身份的情况下,该男子向记者讲述了吴英吸储的一些细节:

  去年11月份,吴英找到该男子,以金华当地一个房地产项目合作为名,向该男子借款1800万元。当时她说只周转三天,该男子答应了,并分三次向她的账户里打了1800万。其实,在义乌、东阳等地,借钱给吴英的老板不在少数。她的利息高啊,月利8分。义乌的一些老板,贪图吴英的高利率,以5分利息向民间借贷,再转借给吴英。

  可是谁知道,3天后,该男子向吴英催款,她不还钱。吴英到处砸钱的举动让很多借钱给她的人担忧。催了好多次,吴英终于还了500万元,可那1300万啊,到现在还没见到影子。

  该男子介绍,在义乌和东阳,像他这样借给吴英1800万的实在是小数目,一下子借出几千万甚至上亿的大有人在。

  (据都市快报报道)

  新闻链接

  吴英的“第一桶金”

  争议

  此前几个月,对于吴英这位年轻女富豪动辄千万元的广泛投资、捐助之举,业内早有猜测和置疑,且版本较多。

  资料显示,出生于1981年5月的吴英本为浙江省东阳市歌山镇塘下村人,高中毕业。父亲曾是一包工头,母亲是地道的农民。“东阳是浙江金华市下属的县级市,2006年以前,吴英在当地没有任何令人瞩目的实业投资,我们对她知之甚少。”一位金华市企业界人士称。

  就是这样一位自称开美容院起家的普通女子,从2006年10月开始大手笔“投资家乡”。据报道,从2006年8月10日到10月12日,吴英在东阳市工商局完成了15项公司及分公司设立登记、备案事项,注册成立了本色商贸有限公司、本色车业有限公司、本色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本色网络有限公司、本色概念酒店等12家实业公司之后,吴英又注册成立了浙江本色控股集团,自任董事长。

  此后,吴英在媒体上高调亮相,自称“身价10亿,且2个月内投资3.5亿元。”而根据当地政府人士当时的预测,吴英真实身价可能在38亿元以上,可位居2006年胡润百富榜前列。

  虽然几个月来,吴英已经遭遇“被当地工商银行催还1000万元贷款”、“4900万元假汇票被银行没收”、“本色集团迟发工资”等众多负面新闻,但吴英均以含糊的理由和肯定的语气再三澄清其资产的合法,并称自己资金链没有问题。“对于吴英的财富来源,有人说是她结识了海外军阀,获得大笔遗产,也有的说是海外洗钱的通道,传闻很多。”上述金华市企业界人士称。

  (于兵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