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3:14 第一财经日报

  牛智敬

  春运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在两周内进行近20亿人次的“大迁徙”,唯独中国。

  本周,因春节而回家的人们将周转于火车、飞机、轮船或者长途汽车上。这场中国传统习俗中最重要的“省亲潮”考验的不仅仅是中国交通体系的承受力,还有由此而生的文化碰撞、节日劳动力短缺,以及政府服务功能的完善。这些,显然不是火车票价不上浮就能解决的问题。

  本周,CBN将重点关注春运潮中最主要的人群——农民工,关注他们如何成就了中国经济的崛起,关注他们如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关注他们如何回味一年的苦辣酸甜。

  两岸春节包机起航

  伴随广州航点今日起飞首班两岸春节包机,两岸第五年大规模春节包机拉开序幕。

  根据民航总局两岸2007年春节包机的计划安排,两岸航空公司共将执飞96个往返航班,比上年增加24班,班次集中在节前的2月13日至16日和节后的2月23日至26日。

  与此同时,两岸关于包机正常化的呼声仍在继续,并且越来越高,期待该问题在不久的将来能有所突破。

  

六方会谈

  今日,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在频繁的双边、多边磋商中已是第五天。

  基于此前的会谈基础,各方渐渐达成共识,聚焦到对朝经济补偿的具体问题上。中方提供的文本文件,能否达成最后的各方共识,将是持续一年多的本轮会谈能否取得成果的关键。

  不过,截至昨晚的消息,已经进入技术层面磋商的这轮会谈仍不乐观。美朝代表团团长虽然在北京金融街上一家酒店共进了午餐,但显然意大利餐饮并未让双方达成最后的一致。

  沪港股市定价争夺

  本周一,工行和中国人寿将被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届时恒指成份股的数目将增加至38只。

  此外,H股指数将加入中国通信服务、工行、交通建设、中煤能源和招商银行5家公司为新成份股,同时剔除华电国际电力。

  随着工行和中国人寿两家A+H超级大盘股的加入,上证综指的前四大权重股已全部进入恒生指数系列,这将进一步加剧沪港两地定价权的争夺战。

  防止小规模资金以杠杆效应撬动两个指数,或将成为今后投资者需要密切注意的现象。更需关注的是,如何在内地股指期货推出前,为众多散户投资者提供有效的风险规避机制,将是监管者需要考虑的话题,切不可让部分资金的暗流涌动,左右沪港两地权重股股价,从而影响市场信心。

  易纲解答金融调控

  如何在流动性过剩困局中实现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国货币政策的制定者已在不断尝试小幅调整,加息、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一系列“边看边调”的措施从去年陆续出台。

  不过,困难依然存在,问题仍未缓解,加息疑云已困扰市场多时。

  本周二下午,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将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稳健的货币政策相关话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期待此次访谈能有进一步消息展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