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蒙交会今年开始修剪头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7:46 中国经营报

  监管从严对整个行业有降温作用,展会招商依然是主流的招商模式

  姜蓉

  在2006年严厉的政策监管下,医药保健品行业似乎正在进入冰河期。作为全国最大的医药保健品类行业专业展会,将于正月初六开幕的第31届呼和浩特全国医药保健品交易会(以下简称蒙交会)是否也感受到了“寒流”?

  在本届蒙交会召开前夕,蒙交会的掌门人、内蒙古威联公司董事长高晓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市场大势依然看好,调整的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块骨牌虽然已经倒下,但是其影响还没有传导到招商市场上来,即使到来也是结构上的新陈代谢,总量不会受到影响。

  政策的影响在一年后才会显现

  《中国经营报》:2006年医药行业出台了很多新的政策,2007年医改方案也将出台,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很多人对于医药保健品行业都持悲观态度。你认为这个市场将会是怎样的走向?

  高晓路:2006年、2007年出台了很多针对性的政策,用两个词可以概括,即“规范”与“降价”。规范使乱跑的回归到赛道上来,多少会制约到产品的推广速度;降价则使相关产品整个链条的利润普降。原先,医药保健品行业很好挣钱,但现在这一点显然已大打折扣。监管从严对整个行业有降温作用,严格的说是在降火,可使行业向正常利润回归,但并不代表行业萎靡。

  《中国经营报》:自2006年以来,国内保健品行业的业绩整体下滑是一个事实,一些大型保健品生产企业的业绩下滑幅度至少在30%以上,这个现象您怎么解释呢?

  高晓路:我个人认为,中国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保健品市场。一直以来,保健品实际上是在用打“擦边球”的方式瓜分治疗市场。因为治疗消费是刚性消费,保健品消费是软性消费。治疗的作用是“药到病除”,保健品的作用是“潜移默化”。从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能力看,人们花钱的目的是“药到病除”,而非“潜移默化”。由于政策收紧,没法起到“药到病除”作用的保健品业绩自然也就下来了。另一方面,在保健品市场尚未形成的现状下,监管与违规的激烈博弈也将长期存在,这个时间可能是三五十年甚至更长。

  《中国经营报》:政策从严对于招商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从蒙交会参展情况看,受到的影响有多大?

  高晓路:政策对于招商市场的影响不是立竿见影的,而是存在一个滞后期。我认为影响在2008年才能显现出来,因为政策主要作用在广告或者终端,一方面经销商有一个囤货过程;另一方面,企业在生产出产品后,还需要完成“签代理商、做广告、终端铺货、消费者购买”等过程,这个过程的反作用大约要一年的时间。因此,政策对于招商市场的影响有一个滞后的过程,至少从目前来看,这种影响还没有传导到招商市场上来,即使到来也是结构上的新陈代谢,总量并不会受到影响,医药市场大势依然看好,招商市场亦然。

  展会招商在十年内不会退伍

  《中国经营报》: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您认为展会在招商市场中的地位会不会被撼动,别的招商模式是不是可行?

  高晓路:展会在未来几十年内都是主流的招商模式,因为展会有着平等、高效的特点。在展会上,经销商与厂家可以进行平等而直接的交流,这是别的招商模式无法取代的。虽然,参展商即使不参加展会,照样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得到经销商的名单而后进行主动联络,但这种方式之所以成交量平平,重要的原因在于:容易给经销商造成一种“上门推销”的感觉,双方不是平等的,同时还存在见面成本和经销商更新等问题。

  网络招商等新模式虽然新颖,但依然谈不上高效。一是不直观,经销商对于产品和企业状况,都难以形成直观认识,容易导致双方沟通不畅;二是有瓶颈制约,线下的支付和物流瓶颈,在短期内也是不好解决的。可以说,展会在招商市场中的地位还是相当稳固的,展会相当于超市和商场,消费者虽然也会在网上买东西,也会接受上门直销的方式,但是主流消费还是在超市和百货商场完成的。

  与众不同才能吸引眼球

  《中国经营报》:在展会这样一个特殊的招商市场上,你认为企业和经销商如何才能达到高效招商和高效选项的目的?

  高晓路:首先参展商要有展会策划意识,像策划产品一样策划参展。对于参展商来说,经销商是第一批特殊的消费者,因此参展商要做到对经销商的足够重视。其次,由于展会上产品的同质化严重(比如风湿产品,一个展会上不下一千种,但疗效却难说有多大差别),要想抓住经销商的眼球,展会推广活动如位置、形式、形象感等都要让人眼前一亮,这样才能打动第一批消费者。

  至于如何选好项目,我总结了四条理论:一是营销利差论,即产品要有相当的利润率,能消化巨额的营销费用,这是根本;二是模糊性理论,就是产品看上去物超所值,不是那种不值钱的东西,这是保证;三是紧迫性理论,解决的是刚性需求,治病是一个刚性需求,因此产品要尽量能够“药到病除”或者合法地往“药到病除”上靠,这是本源;四是新颖性理论,即产品不能太雷同,比如近期内没有炒得过热,中期内也没有臭名昭著,这是时机,也是为什么有些回炉产品过些年依然卖得不错的原因。

  《中国经营报》:本次的蒙交会,有哪些与往届不一样的亮点?

  高晓路:从展会管理的角度来看,今年我们开始“修剪头发”。我原来提出一个“头发理论”,即经营展会要像养头发,不管怎样,要先把头发养得又长又密。现在,我们开始“修剪头发”了,比如对那些没有参会的展会“黄牛”进行整顿,对临时性的户外广告进行规范管理,对会间全市的临时医药广告都由市容组进行统一审批。总之,今年的亮点之一就是力争看上去“靓”一点。

  相关链接:

  

呼和浩特全国医药保健品交易会:简称蒙交会。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影响已经辐射到全国,成为仅次于国药集团药交会的全国第二大药品交易会、全国最大的保健食品交易会。每年农历正月和阳历8月,均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万药品商云集呼和浩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