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农村市场人人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7:30 中国经营报

  刘腾

  近几年来,许多媒体炒作“第三终端”,由于“第三终端”这个概念并不严格,所以不如只讨论其中最主要的部分——农村市场为好。对于这几年药企开始重视的农村市场来说,它的魅力正在于对于品牌企业和非品牌企业机会平等。

  在大城市,投资做广告、频频出镜的企业知名度高,可是到了农村,这种优势却可能丧失。在中国交通并不便利的广大农村地区,许多地方并不能收看到卫星电视,再加上频频断电,即使收看到效果也很差。除了在央视投入巨资的那几个品牌,农村居民并不知道还有其他医药保健品品牌存在。

  这样品牌产品和非品牌产品就处于了同一起跑线。在一些农村的药店里,杂牌产品甚至比全国性品牌产品更好卖。原因很简单,品牌产品成本高,给终端的利润低,有的只有百分之几的利,而一些只覆盖一个省甚至几个县的杂牌品牌甚至能给终端50%以上的利润,造成的结果是,在农村药店里,杂牌产品放在上面,品牌产品被压在下面,谁好销售一目了然。

  另一方面,由于品牌产品对农村市场重视不够,杂牌或者三线产品能够以很便宜的价格包下当地县级或者闭路电视台的广告时段(这样的广告时段甚至能便宜到播一个月费用只是几千元),农村居民接触当地电视台比较多,更容易把这些杂牌或者三线产品当成名牌。

  正因为如此,杂牌产品在农村享有了和品牌大鳄竞争的机会,农村市场给它们带来了希望。笔者接触过一家很小的三线企业,产品分布在好几个省份,都是农村市场。由于农村市场成功避开了大企业的品牌优势,这家药厂在农村市场销售规模也很大,就是利润不高。这样的药厂,如果能进一步转变战略重心,不要在广泛的农村市场上撒网,精耕细作某个省,利润率低的问题就有可能解决。

  当然精耕细作只是一个方面,医药行业专家徐刚就指出,农村小企业要在流程管理上提高。对于杂牌或者三线小企业来说,对自身的管理进行变革、提高同样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