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备战政府采购协定谈判 中国准备市场开放清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1:5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席斯 北京报道

  中国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简称GPA)的谈判已经进入临战期。财政部国库司官员说,目前中国的工作重点是提交市场开放清单。而美国和欧洲则希望中国尽快完成谈判,以便分享中国已经超过3500亿元的政府采购市场。

  此前,中国承诺在2007年内启动中国加入GPA谈判。由于GPA在去年末已经修订,预计中国将根据修订后的新协定内容进行谈判。

  “据我所知,美国有很多采购人都在翘首以待中国的商品。”简·格瑞尔(Jean Grier)说。格瑞尔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高级采购谈判专员。本月初,她带队来华,就中国加入GPA进行了第二次技术性磋商。她此次的目的是了解中国政府采购市场状况、法律制度环境、政府采购活动的各个环节,并解释GPA修订的新内容。

  2006年,中国政府采购市场规模超过3500亿元,从1998年至今,增长112倍。而美国每年的政府采购额也达到了2500亿美元。格瑞尔说,“如果中国加入GPA,我们会看到美国供应商进入中国市场,但同样会看到另外一番景象,即中国的供应商进入美国的采购市场。”

  目前,GPA有40个缔约国,其中包括了WTO大部分发达市场成员。如果中国加入GPA,意味着必须向其他成员开放政府采购市场。而在中国加入WTO时,中国政府并没有同时进行加入GPA的谈判。专家将中国加入GPA 称为“二次入世”,认为只有加入GPA,中国才算完整的入世。

  本月初,中国和美国完成了中国加入GPA的第二次技术性磋商。之前欧盟有关官员也曾与中国进行了磋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高级采购谈判专员格瑞尔女士说:“我们就新修订的GPA,做了很好的讨论。”

  但以中国财政部为首的政府各部委对加入GPA的准备工作并不轻松。中国采购与招标网总裁朱建元博士说,目前信息披露还没有提到一个很高的层次上,政府采购相关领域的一些基本体系的建设,包括一些标准的建设,还没有达到按照GPA的要求来做的前提。

  他说,信息披露是招标项目走向透明的重要前提,但目前对招投标或者政府采购过程当中的信息发布,实际情况不尽如人意。很多招标公司在及时披露信息上,极不愿意。对他们没有披露的信息,一般没有处罚,即使没有披露信息,实际上也招标了。

  “中国为什么用两部法来调整公共采购市场?这是外国专家包括美国代表提得最多的问题。”朱建元说。

  目前中国政府采购中,工程采购与货物和服务采购分别适用《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

  财政部从去年开始加紧对《政府采购法》实施情况进行评估,为下一步出台实施条例和规范性文件做准备。

  朱建元说,《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已经经过了好几轮的讨论,应该会在年内出台,实施条例对招投标法执行中很多问题有针对性的条款,细化了法律中粗糙的部分,也增加了很多补充内容。

  两部采购法抓紧时间各自完善、规范,也是为加入GPA谈判服务。

  在中国国内需要根据加入GPA进行相应准备外,与中国加入WTO的时候不同,中国加入GPA谈判将根据新修订后的版本进行谈判。

  去年12月GPA修订稿获得暂时通过,今年春季末随着市场准入谈判的结束,修订稿谈判也将收尾。格瑞尔说,中国加入GPA的谈判将以修订稿为准。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公共市场与政府采购研究所所长刘慧说:“修改后的GPA比较明确地对发展中国家的加入做了具体规定,这为中国的加入提供了一些法律依据。”

  根据修订后的GPA,政府采购招标期限缩短13天,变为40天。新协议鼓励政府采购的电子化,保证信息的公开和透明。

  据此,“目前电子采购计划也正在推进中,甚至财政部和发改委都在想办法培养几个电子采购的试点,对他们进行宣传,最后形成法律,把标准做出来。”朱建元说。

  如同加入WTO一样,新的GPA中也有相关的过渡期条款,第四条对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给予特别的考虑,规定可以在其他缔约方允许的前提下,按照时间表在过渡期内采取过渡性措施。

  其第三款规定最为具体,明确发展中国家可以享受价格优惠、贸易补偿、渐进性开放和更高的门槛价四项过渡性措施以保护民族产业不受冲击。但每项措施都需要在谈判中经过其他各方的同意,而且是有期限的。

  刘慧说,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自然要很好地研究该条款,不过,“能否借光享受,还要看具体谈判情况”。

  中国承诺2007年底前启动谈判,并向WTO提交市场开放清单,但对于可能的谈判进程,目前还没有预期。不过,美国则认为这个时间应该尽可能短。格瑞尔希望,在GPA涵盖的采购市场和采购实体上,中国尽快与其他国家达成一致。她说:“中国加入GPA的时间越短越好,最好是一到两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