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将发布 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受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1:3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尹先凯 北京报道

  根据一份正在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高耗能、高污染和低水平的外资将会进一步得到严格地限制。

  这份由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共同修订版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将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发布。这也是中国自2004年后又一次对外商投资产业进行调整。此前,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王东也对外证实了这个消息。

  消息人士称,自2004年以来,中国经济形势变化较快,部分产业的发展环境有所改变,因而旧的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也被提上了修订日程。

  现行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是2004年的修订版。中国1995年首次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至今已修订过三次。

  对于此次修订,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金伯生说,总的方向还会是积极鼓励引进外资,但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将外商投资产业分为鼓励、限制和禁止等三类。本报获悉,在此次修订的目录中,鼓励类中将新增加服务外包产业,并且加大对外商投资现代农业的鼓励范围。

  在去年末举行的国家发改委系统外资工作会议上,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也曾表示,今后将鼓励外资投向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鼓励外商投资集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零部件本地化配套程度高的项目;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的外资项目进入。

  “装备制造业方面在目录中将不会有大的改动,只是在涉及到一些龙头企业的控股权方面会更严格审批”,金伯生说。

  据了解,《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不允许外资进入的领域,同样不允许外资以并购的方式间接进入。对于一些向内资开放而不向外资开放的领域,如果被并购的境内企业涉足这些领域,被并购后就需要退出这些领域。

  此前有消息称,修订后的目录可能会增加限制和规范外资并购的内容。不过本报获悉,外资并购方面的内容将主要体现在商务部正在拟定的一份新文件里,该文件将会是去年年底六部委颁布的外资并购中国企业规定的细则。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