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民企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3:5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垚霞

  2006年的严介和,只是遭遇资金和舆论困境的民企之一。幸运的是,他并没有被牵入“经济犯罪”的漩涡。

  科龙电器原董事长顾雏军、创维集团原董事长黄宏生、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张海、天发集团董事长龚家龙……这些曾经跟严介和一样在商界呼风唤雨的人物,则不如他幸运。自德隆系倒塌之后,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出事”,这一方面是资本市场监管力度加大带来的正面警示,另一方面也引发了对民企原罪的重新讨论。

  碰巧的是,在2006年底,江西民营企业家涂景新,因经济犯罪被判死缓7年之后终得平反,无罪释放。这一戏剧性过程,无意间成为对既往的民企问责浪潮的反讽。

  严介和对《财经时报》表示,这次追债风波中的3.82亿元银行贷款,对太平洋集团来说本来不是什么大事,只是由于他在富豪榜排名的骤然提升,加上媒体对银行追债的蜂拥报道,令这间还算健康运营的公司雪上加霜。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改制研究所所长、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钱卫清对《财经时报》说,以涂竟新案为例,它本来完全可以运用民法的渠道解决问题,但最终却导致其升级为刑事案件。“可能是因为地方政府认为通过刑事的手段,解决起来会更加简单。”

  “相比其他的民营企业家而言,黄宏生可能还算比较幸运,尽管他在香港被抓了起来,但由于香港的人性化执法,他还可以把企业的经营管理授权给他的团队。管理团队对外通过稳定客户,对内保障内部管理的持续进行,使得企业得以保全。但国内其他的民营企业恐怕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因此钱卫清建议说,在经济管理法律制度缺位和不完备的前提下,我们不应该动辄对民营企业家进行“原罪”的论理抨击,而应当把精力和目光转向制度建设本身,完善我国的经济管理法律制度,从法律上减少权力对民营经济的干涉,使贪污腐败和权钱交易失去用武之地。

  有资料显示,未来五年,私营企业数量占全国企业总数的比例达到60%以上;个体私营经济增长率将高于全国平均速度的50%左右,占全国GDP的比重将达到40%以上。

  而对于民营企业的

维权问题,目前一些机构也正在呼吁要通过立法,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2月2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第一副主席胡德平表示,希望工商联和公检法部门在民营企业维权问题上,形成联席会议机制。“我们要建立起真正的协调机制,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真正摆脱个人的作用。”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