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今年将加大价格型调控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1:2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雷 阳

  昨日,央行发布的2006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预警,未来价格上行的风险加大,并指出,在2007年要增强价格型调控工具的使用,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中央银行可通过货币政策工具调控的利率形成机制。同时,还要进一步发挥汇率在实现总量平衡、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战略转型中的作用。

  央行已经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2007年CPI上行风险加大,此次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又一再肯定价格型调控工具的作用,在2007年央行对加息的态度已日趋明朗。

  央行表示,在国内经济环境和

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综合作用下,预计我国经济增长在2007年可能略有放缓。央行第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物价预期不乐观,未来物价预期指数继续上升,是1999年开展调查以来的最高点。未来价格上行风险有所加大,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

  央行在2007年货币政策取向与趋势中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数量型调控与价格型调控的协调配合;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中央银行可通过货币政策工具调控的利率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市场基准利率建设,推动SHIBOR逐步发挥作用,健全市场化的产品定价机制。灵活运用利率工具,提高价格型工具的调控效果,逐步发挥价格杠杆在货币政策调控中的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