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政府工作报告》五征民意民生仍在最前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郭晋晖

  中南海在十天之内连续召开的五次座谈会,使《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成为发扬民主、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过程。

  据新华社报道,1月30日至2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征求对即将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早在1月26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第九次全体会议,已经讨论了这一文件。会议决定,将此稿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

  温家宝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要充分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要求,体现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

  这五次座谈会分别征求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经济、社会和自然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界代表,企业界代表和工人、农民等基层群众代表的意见。

  温家宝说,这些意见对修改好《政府工作报告》和改进政府工作都很有帮助,国务院将认真研究、采纳。

  民生仍在最前台

  在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征求意见稿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突出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性的重大问题,突出了人民群众关注和期盼解决的重点问题。

  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代表座谈会上,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广西大新县雷平中学校长赵伟强说,国家实行“两免一补”政策,使所有贫困家庭子女都能上得起学,深受老百姓欢迎,希望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专门召开基层群众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今年是第一次。来自基层的代表,有车间工人、种粮农民、农民工、出租车司机、下岗创业人员、乡村医生、农技推广员、城市社区干部、派出所民警、银行职员、商场管理人员和大学研究生。

  来自辽宁省鞍山市下岗创业人员肖岩就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出了11条具体建议。北京住总第六公司的农民工代表樊书生发言说,这几年政府为农民工办了许多实事,希望政府继续帮助农民工解决子女上学、养老医疗保险等实际问题。

  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农工党常务副主席李蒙、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无党派人士陈章良等先后发言。

  他们对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年的政府工作部署表示赞成,并分别就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强节能环保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加快政府改革和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在专家座谈会上,经济学界、社会学界、法学界和自然科学界的10位专家作了发言。大家认为,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一定要用更大力气抓好节能减排工作。他们还就扩大国内需求、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完善社会管理体制、推进依法行政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参加企业界座谈会的,既有国有企业负责人,也有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既有大型企业代表,也有中小型企业代表。大家认为,企业发展与国家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温家宝表示,一个好的《政府工作报告》,应该是群众关心的报告,群众参与的报告,要使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管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