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去年两岸双边贸易突破千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大陆对台贸易逆差比增14.2%

  □本报记者 薛黎

  记者昨天从海关总署获悉,2006年两岸双边贸易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全年大陆对台出口总值1078.5亿美元,增长了18.2%,但大陆对台逆差继续扩大。

  据统计,2006年大陆对台出口207.4亿美元,自台进口87.1亿美元,对台逆差达663.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2.4亿美元,扩大了14.2%。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有关人士表示,长期以来大陆在政策制定上全面支持台商投资,不断开放大陆市场,推动两岸直接“三通”,大陆贸易环境的改善和台商的踊跃投资使得台湾对大陆出口规模快速扩大,而台湾当局在两岸经贸交流中一直实行“宽出严进”贸易政策,从而导致两岸贸易长期处于失衡状态。

  记者发现,近年来台资持续注入大陆的电子、机械等行业,2006年机电产品在两岸贸易中的比重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全年大陆对台出口机电产品124.1亿美元,增长26%,自台进口606亿美元,增长22.2%,分别占对台出口、进口总值的59.8%和69.6%。

  此外,两岸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值达436.6亿美元,增长26.8%,占当年两岸双边贸易总额的40.5%。

  该人士还指出,珠三角、

长三角凭借其政策、地域以及产业配套等优势成为台商投资聚集地,也成了对台贸易的主力军,2006年长三角、珠三角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对台贸易继续保持活跃的发展势头,上述三个经济对台贸易占到当年两岸双边贸易总值的89.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