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欲建碳交易所 清洁发展机制基金下月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3: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欲建碳交易所 碳排放行业获机遇

  □本报记者 阮晓琴

  记者昨天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CDMF)”将在下月启动。据一位知情人透露,欧洲投资银行已经承诺给予该基金5亿欧元贷款。

  该项目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国家科技部合作,总投资约170万美元,在未来两年内,将在中国中西部的12个省进行试点,旨在为在中国扩大碳市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供能力建设和政策建议。

  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不纳入国家预算,该基金由国家发改委、

财政部、科技部、外交部等部委组织成立的“基金审核理事会”负责。

  同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正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合作,酝酿在北京成立一家碳交易所,如果这家碳交易所成立,将会使中国成为全球数十亿美元“碳排放信用(carboncredits)”交易的一个重要中心。这是联合国在华常驻协调员马和励6日在“促进中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碳基金项目”启动仪式透露的。

  如果上述项目启动,那些从事垃圾分解、氟化工、部分金属冶炼等业务的公司将获得较大发展。

  2005年初,《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其中明确了各国对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所要承担的责任。共38 个国家(指日本、德国、加拿大等工业化国家)承诺减排,若完不成任务,将面临严厉的惩罚。该协议书对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没有提出具体的减排要求。

  对于具有减排义务的这些发达国家的企业,可自行建设设备来分解温室气体,以达到减排目标;也可通过投资发展中国家的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减排项目,从而完成自身减排承诺的一种方法,即所谓的“清洁发展机制(CDM)”。

  目前,发展中国家的边际减排成本远低于发达国家。于是众多发达国家企业纷纷涌入印度和中国图谋“减排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节能、环保以及新

能源产业的发展。

  对中国企业而言,过去,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都是直接排入大气,现在通过CDM机制,能获得一笔额外的收益。在风能领域,许多企业在竞标风电时,都指望通过CDM来扭转风电价格过低的尴尬局面。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提供的碳减排量已占到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左右,仅次于印度居全球第二。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预计,到2012年,中国将占联合国发放的全部碳排放信用交易的41%,成为全球第一大的供应国。

  早在三四年前,中国就有碳交易,但一直没有有形的市场,买卖双方多靠“偶遇”或牵线联姻。一旦设立有形市场,将极大地促进碳排放交易。

  CDM项目惠及10多家上市公司

  到去年年底,中国政府已经批准了近300个CDM项目。现在中国已经有不少企业参与CDM(清洁发展机制),集中在小水电、风电、氟化工等领域。其中有10多家上市公司,如巨化股份三爱富海螺水泥南钢股份等都开展了CDM项目。

  据调查,在风电和煤炭行业,CDM启动得比较早。2002年,荷兰政府与中国政府就中国第一个CDM项目内蒙古辉腾锡勒风电场项目签署合同。

  世界银行碳基金在中国购买的首个CDM是晋城煤业煤气项目。

  相对煤气和风电CDM项目的规模,氟化工则是CDM目前最大的受益者。而浙江的巨化集团和江苏常熟的三爱富中昊是国际领先的大型氟化工行业领头公司。2005年12月,三爱富股份公司下属子公司常熟三爱富中昊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中昊)与世界银行签订了“减排购买协议”,三爱富子公司通过出售减排指标将有可能获得超过4.38亿欧元的收入。三爱富董秘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CDM项目,公司今后7年内每年可获得收益为9254万元。”而巨化股份也获准向日本JMD温室气体减排株式会社转让该项目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在未来7年中,每年可获净收益7222.6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