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樊纲:外部失衡是去年比较突出的经济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3:47 新浪财经

  

樊纲:外部失衡是去年比较突出的经济问题

    图为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成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做客新浪,就当前社会关注的国际收支失衡与货币政策取向等问题发表评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月7日(周三)上午10:30,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教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成为第九位登陆“2007财经中国论坛”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成员。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开始今天的论坛,首先想请樊纲老师对过去一年宏观经济的走势做一个简单的回顾和评价,对我们整个今年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2007年宏观经济做一个自己的展望,谢谢!

  樊纲:应该说2006年中国经济还是不错的一年,增长速度比较高,相对来讲消费价格增长速度比较低,有些过热的问题得到了缓解或者控制。大家可能说通货膨胀低房价怎么那么高,还有人说房价没有控制住,出了半天政策没有控制住,但是仔细想一想房价上涨速度是降下来的。你不能说完全不上涨或者是下降,各个地区有各个地区的情况,但是上涨速度还是稳定下来了。去年上半年一开始投资增长速度很快,窜得很高,又有一些经济过热的现象,后来也是采取了一些措施,基本还是稳定住了。所以,总的来讲还是一个不错的一年,我们第四年两位数的增长,比较大的问题,大家一定是说经济当中有很多问题,怎么看?这些问题都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解决的,很多问题都需要长期高速、持续、稳定的增长,通过不断的改革,改革可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改革是几十年的事情,一个新制度的建立是几十年的事情,在长期当中逐步逐步得到解决,很多问题是通过发展才能得到解决的。

  去年比较新的突出的问题就是什么收入差距这些都是长期的问题,社会问题等等。去年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外部失衡的问题,就是我外贸顺差占GDP的比重已经到7%,经济项目顺差已经超过7%,GDP的比重,

外汇储备达到1万多亿,资本流入量也很大,等等这些外部失衡这些问题更加突出一点。当然外部失衡我们称它至少不是没钱的失衡,是钱多了的失衡,但仍然是问题,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任何失衡都是问题,任何失衡都是不可持续的,都会潜在一定的风险。所以,这也是我们现在要着重讨论的问题,讨论外部失衡不仅仅是外部的问题,也是内部失衡的问题,所以怎么把内部和外部因素都考虑起来,能够实现我们经济学的话是一般均衡,一个总体的比较综合的一种均衡状态,能够维持
中国经济
的持续增长,来解决我们的方方面面问题。

  主持人:对,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看到2007年的经济预测,现在很多经济学家已经给出了,总体认为2007年还会是一个比较平稳、快速增长的一年,但是也有经济学家50人论坛的王健老师旗帜鲜明说今年可能成为一个拐点的一年,尤其是在下半年,考虑到2003年产能过剩的压力会在今年下半年逐步释放,樊老师怎么看?

  樊纲:有这个因素,特别是从2006年年底的一些因素来看确实有这个问题,就是产能过剩所形成的这些压力,恐怕是到了现在逐步逐步释放出来。但是我相对乐观一点,还会是一个比较平稳增长的一年,中国在软着陆。中国一方面有这些不利的因素经济往上压的因素,但同时又继续有一些往前拱的因素。比如现在大量外资进入,大量流动性,就是所谓货币的流通量比较大,外汇储备增长比较快,流通速度还在加快,股市开始复苏,地方政府投资的冲动仍然还会存在,仍然有一些相互抵消的因素,经济不可能都没有问题,什么都是很好,但是有些因素是会相互抵消、相互冲突。

  所以,综合起来总体的评价,我认为基本还是一个比较平稳的一年,我倒是希望它的增长速度能够稍微低一点,但不要形成一种下滑的趋势,那就需要警惕了。但是如果适当地稍微低一点、平稳一点,比较好。

  主持人:能够给一个相对量化的增长趋势吗?

  樊纲:相对量化是应该在9.5%左右的增长速度,这应该是比较理想的一种状态(笑)。我这里不是做预期,我是说比较合适的状态。预期还没法做,因为我们的数据还不全,我们还在尽可能地做预期,但是现在还不能说预期是多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