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家鼓励经合纵深发展 福建对台试验区地位突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7日电 新年伊始,闽省接连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新举措,国家有关部门也在机制建设上予以大力支持。香港大公报的报道指出,这无疑是向外界发出信号:闽台经济合作将向纵深强劲推进,福建作为全国对台试验区和开拓者的独特地位再一次突显。

  今年1月,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的通知》,首次提出了积极进行台商开发工业园区设立试点工作,其中鼓励台商自行投资开发,自行招商,以台引台,促进台湾优势产业向福建省转移的内容引起台商的广泛关注。

  鼓励台商自办工业园区

  从鼓励台商来闽投资,到鼓励台商来闽自行开办工业园区,这不能不说是福建省在促进闽台经贸合作方面又迈出了一大步。据了解,鼓励台商来闽自办开发区,主要是为了营造台商投资的产业配套环境和更适应台商在闽发展壮大的文化、生活环境,以保证台商在闽投资的成功率。有专家认为,这一举措的出台,对于台湾本岛工商人士考虑西进计划时将福建作为安营扎寨的首选地大有帮助,对不少台湾行业协会将在台总部外移福建极为有利。

  在刚刚结束的闽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提出要加快构建九大支持体系。其中包括:福建省将利用闽台间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的优势,着力先行先试,构建优势独特的闽台交流合作支撑体系。

  福建省副省长苏增添为此还作出特别说明,他指出:为密切闽台经贸联系,福建将按照“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加强闽台产业对接,密切与台湾相关行业协会、企业的联系,加强信息、机械、石化等重点领域合作。加强闽台服务业合作,连手建设海峡西岸区域物流中心,建立海峡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扩大两岸金融业之间的业务往来与合作,争取政策支持,在互设金融机构方面先行先试,推动金融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发挥现有台商投资区的功能和带动作用,推动福建企业和台资企业加强产业配套,增强产业集聚功能,使福建成为对台产业合作的重要基地。扩大对台直接贸易和小额贸易,做好输台渔工劳务派遣。进一步完善台商投诉协调机制和法律服务机制,切实保护在闽台商的正当权益,为台胞来闽投资兴业、交往交流提供便利条件和优质服务,推动闽台经贸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大规模发展。

  明确闽台合作支撑体系

  闽台交流合作支撑体系的构建,将使闽台交流合作获得持续发展的保证,而且注定会有更多的新突破来充实它。

  国家工商总局上月出台了《关于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今后台湾投资者来闽投资无需再经过台湾“公证机关”公证。根据这一政策,今后台湾地区投资者来闽投资,可凭其返乡证、入境手续等有关身份证明或投资主体资格开业证明等有效材料办理登记,无需经所在地“公证机关”公证。

  按照新《公司法》规定,台、港、澳投资者主体资格证明或身份证明需经其所在地公证机关公证。而国家工商总局此次出台的《意见》无疑是授予了福建省“特权”。福建省工商局副局长陈乙熙表示,这将大大减少台商来闽投资的程序和环节,减少其投资顾虑,降低投资成本,有利于增强台商来闽投资的积极性,这也将进一步推动福建利用台资的规模。

  各部委为合作开“绿灯”

  无独有偶,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上周五在福州宣布了国家质检总局支持闽台经贸合作的二十八项举措,其中包括对台小额贸易检验检疫监管制度、支持闽台电子信息、机械、石化、纺织、制鞋、冶金、制造业基地建设,鼓励和支持具有

自主品牌的港澳台资和民营企业名优商品获得出口免验、支持在福州、厦门、泉州、宁德等地建立
台湾水果
、水产品等农产品集散中心,对进入中心的台湾农产品、水产品实施快速审批、日常核销、即检即放的监管措施以及推动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等等。

  此外,国家质检总局还支持加强台湾农产品检验检疫风险预警及后续除害处理研究,支持加强闽台检验检疫技术交流与合作。工商总局及国检局有关促进闽台经贸合作新政的出台,除了表明福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想,已上升为国家的发展战略外,给人更多期待的是:今年闽台经贸合作一定有大动作。国家部委的支持可视为是:大军未动,粮草先行。(史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