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河南农民90万读清华总裁班 作秀还是充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7:2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冯伟 陈晔

  河南农民居然花90万元,去攻读清华总裁班!日前,此消息一经披露,顿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据报道,从2005年开始,河南禹州磨街乡大涧村11名村干部、13名村办企业管理人员,花费约90万元,先后走进清华大学攻读CEO总裁班。

  作秀,还是真实需要?笔者展开了寻访之旅。

  要跳出小圈子看世界

  据了解,大涧村这次攻读的清华大学CEO总裁班,是由清华大学与慧泉国际商学院合办,学期一年半。24人学费、交通、住宿等花费总计91.2万元,优惠后约90万元。对于一个乡来说,90万可不是小数目。

  大涧村党委副书记陈海昌却说:我们有能力支付。大涧村位于河南

禹州西部,于2004年组建禹州市大涧工贸集团有限公司,集团下属多家分公司,拥有固定资产2.6亿元,员工6000人,全村2006年人均年纯收入6200元。

  陈海昌告诉笔者,以前的大涧村,穷教育,穷经济,穷发展,那时候想学也学不起,根本吸引不到人才,更留不住人才;现在有这个能力,当然要提高自身素质,不能只把钱装在腰包里。

  “像我们最基层的干部、小企业,如果只局限在自己的范围,闭门造车,永远不可能跳出这个小圈子,没有人才,自己再不学习,将来怎么发展?要出去看,跳出去,外面的‘车’才更好。”

  取得实效 并非作秀

  “许多名词,搁以前也经常见,但是到底是啥意思、和自己有啥关系,心里没数;也不知道成本核算、经济管理、人才管理啥的。”陈海昌说。

  他说,通过学习转变了思想,“以前不知道关爱职工,现在明白大家不仅仅只是经济关系,而是一家人,是各有所需,我们要关心职工,职工也知道有责任,要把效益提高。我们需要的是一个优秀的团队。”

  陈海昌还给笔者举了一个具体的例子,比如和厦门一家食品公司合作,成立了味全食品有限公司。“如果没有当初这次学习,厦门的合作也不会来。”

  学习带来了实在的变化,所以,大涧村党委书记王振昌说,“我们从来没想过炒作,大涧村也不需要炒作。”

  方式还可以更务实

  河南财经学院副教授、兰考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徐朝钦认为,农民懂得管理是现在社会发展的一个趋势,这种热情应该得到肯定。与此同时徐朝钦也表示了担忧,有着饱满热情的大涧村人会不会一时头脑发热,做出不科学的决策,使自己陷入举步维艰的地步?而且参加清华CEO总裁班毕竟花费大,时间耽误也多,对于他们这样的乡镇企业,培训层次也略高了点。

  徐朝钦说,也许把老师请到村里来上课,或者和专家一起出去作市场调研,然后和专家交流等方式更具有针对性,效果会更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