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公安部:2007年有针对性打击经济领域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赵杰

  2006年,公安部命案侦破率趋近“命案必破”要求,经济领域等犯罪上升。针对后者,新的一年,该部将给予针对性的打击。

  在昨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分析了2006年全国社会治安形式。

  据公安部资料,去年,公安机关8类命案破案率达91.40%,全国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破案率超过90%,其中破案率最高的江苏省达95.38%。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余新民介绍,现在,对于特殊行业的命案发生情况,受害人可以采取特殊的方式紧急避险。比如出租车司机遇到生命财产受侵害的危险,可以闯红灯,该行为不会被视为违法,而是紧急避险。

  余新民认为,在命案侦破率趋近“命案必破”的工作目标的同时,公安部也从制度上确保杜绝刑讯逼供问题出现:要求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强制措施以后,只能在看守所讯问;对命案的讯问要进行全程的录音录像;实行严格的错案追究制或者违法追究制;实行社会违法监督。

  在命案侦破率上升和发生率下降的同时,发生在经济领域等的犯罪则呈现上升趋势。对此,武和平告诉记者,危害公共安全当中的破坏交通、电力、通讯设施的案件,以及侵犯公民权利中的伤害罪等,都有所上升。“对这些案件在新的一年里,各级公安机关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打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