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郑筱萸之子办公司报父亲名号 受郝和平支持敛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丘敏 赵何娟

  “一正医疗(全称“上海一正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郑海榕亲自来办理申请的,第一次他就直接介绍说‘我是郑筱萸的儿子’。”前日,上海青浦区药监局一名官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自我介绍是郑筱萸的儿子,可能是要给我们压力吧。”该官员说,“但其实没有必要,注册并不很困难。”有跟郑海榕接触过的人评价,郑的性格其实比较内敛,平时交往也不大愿意提及生意的事情,但多会强调他在医疗界有很强的关系。

  郑海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SFDA”)原局长郑筱萸之子,随着近日这轮猛烈的“药监反腐风暴”,他们双双落马。

  神秘“一正系”

  2003年初起,郑海榕便与其母刘耐雪在上海开始了一系列的“壳公司”操作。上述官员对一正医疗成立的时间印象深刻,“就是在非典之后。”

  一正医疗,2003年6月5日成立,曾被认为是其董事长兼法人代表袁文梅的公司,郑海榕则被认为是其实际控制人。“郑海榕对外的身份一度是一正医疗的总经理。”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工商部门的信息显示,一正医疗的注册资本100万元,最初出资方有郑海榕与陈晶两人,分别出资70万元和30万元,法人代表是陈晶。2003年10月,法人代表由陈晶变更为袁文梅,陈晶的30%股份,10%转让给袁文梅,20%转让给郑海榕。2月5日,本报记者来到陈晶的住所,该处的住户说是从陈晶处租来的房子,“陈晶与郑海榕他们一家子早就搬走了。”

  郑海榕与陈晶在注册一正医疗的时候,声明都是上海一正广告有限公司(下称“一正广告”)的员工,而一正广告成立于2003年1月,注册资金是50万元,股东正是刘耐雪与郑海榕母子,分别出资5万元、45万元。

  一正医疗的经营范围是:临床检验分析仪器及诊断试剂、输液辅助装置。根据我国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监督管理办法》,开办此类企业必须具备的条件包括:配备具有相应技术职称、熟悉有关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法规的专职人员;具有相应的经营场地和环境,以及相应的质量检验人员等。

  一正医疗的最初经营场所在上海永嘉路的某座大厦。在申请许可证的时候,上海青浦区药监局曾去做过检查,“是在一家图文设计公司里借用了一两间办公室,有一个会计,还有两个退休后返聘的销售员。其质量监管人员由郑海榕本人兼任,我们看过他的大学本科学历证书,但他的名片上又挂着医学博士的名头。”

  不过,该图文设计公司负责人余先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来没有出借房间给一正医疗,他接触过的是一正广告,不知道一正医疗,“我和一正广告的人只接触过一次,是因为客户的介绍,说想要用我们公司的招牌与场所来做幌子,他们来联系业务,我们的人实际操作。”余先生回忆,当时代表一正广告的是一个中年女性,“记得当时客户强调她在医疗行业的关系很强。”余先生同意合作了,“这种做法在业内很常见,不过后来他们都没有拉来过什么业务。”

  上海青浦区药监局也介绍,一正医疗一直没怎么做医疗器械销售,最初成立时销售的产品主要是非典诊断试剂,不过销售量并不大,2003年总的销量也就几十万元。之后每年的销量更小了,基本没有什么业务。“当时听他自己说,成立一正医疗的目的,主要是有个产品代理想做,但是一直没有做。”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在SFDA,不少人都知道郑海榕在做医疗器械的代理和注册。并且,医疗器械的注册审批比药品要容易得多,如果医疗器械出了问题,往往也因很难认定而难以追究到相应企业。

  潜身国药控股

  “一正系”在上海开始运作的同时,郑海榕进入了国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药控股”)。

  国药控股成立于2003年1月,由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等出资组建。

  2006年1月12日,国药控股正式任命郑海榕为

医院营销事业部总经理。知情人士透露,该部门是专为郑海榕设立的,他任总经理,但没有其他具体工作人员,只有两名兼职顾问。该人士还透露,其实在成立医院营销事业部之前,郑海榕就已进入国药控股。

  昨日,国药控股有关工作人员回应本报记者:“可以明确告诉你的是,医院营销事业部在郑海榕事发前就已经撤销了,其他问题我们没有必要作出回应。”

  事实上,SFDA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之妻付玉清,也曾供职于国药控股医疗器械公司。郑海榕在医疗器械领域大胆敛财,与郝和平的支持分不开。

  “其实获得一个(医疗器械)注册号是很容易的,批文很松,也不需要花大价钱。”知情人士说,正是因为门槛太低,不仅是郑海榕,还有其他SFDA的退休官员也开起了注册代理公司,或者背后控股。“关系成为拿到批文的最重要因素。”

  据一位SFDA官员透露,郝和平的问题绝不只是一起索贿而已,在医疗器械的注册审批和监管上,都是他一人说了算,来找他的企业可以说是络绎不绝。只要郝和平点头,技术审评意见几乎没用。

  国药控股拒绝透露郑海榕曾在公司从事的业务范围,并且强调:“现在外面说的关于他在医疗器械方面的问题,他个人是如何操作的,我们不清楚,但是国药控股是没有医疗器械的经营范围的。”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国药控股的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药、抗生素、中成药、生化制品、诊断药品批发、实业投资、医药企业受托管理及资产重组、国内贸易、零售连锁、物流配送及相关咨询服务。

  据了解,郑海榕在国药控股工作之前,曾在杭州某公司工作,但时间很短,后来去了广州,然后才到的上海。

  (本报实习记者胡卉对本文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