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央行将密切关注物价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3:33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华)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日前出席北京大学中国经济观察论坛时表示,目前由粮价上涨导致的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难以持续,是否加息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市场对一季度加息的预测热议已久,易纲对此回应称,粮价上涨造成目前的CPI上扬是暂时的,他同时对粮价的继续上涨表示怀疑:“中国粮食连续三年获得丰收,已经从三年前较低水平增长到去年的较高水平,未来粮价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小。”

  然而,尽管去年全年CPI上涨1.5%,延续了上一年低通胀的局面,但去年12月份却大幅上涨2.8个百分点,创下两年来新高,大大高于市场预期。

  日前一项由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和国内13家研究机构联合完成的报告预测,今年上半年物价将继续保持上涨趋势,预计一季度CPI将保持在2.6%的水平,在这14家机构中,有11家预测加息将在一季度来临。

  易纲的表态表明央行将继续密切关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不过他同时称,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和进口商品价格等其他指标也是央行所关注的。

  花旗集团中国区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尽管粮价推动CPI增长的因素将减弱,但水电油气等资源价格的上涨具有可持续性,这同样将推动CPI走高。

  “未来会不会加息,央行除CPI外,还将考虑两个因素:一是政府对于资产价格泡沫的担忧程度,如股市和房市;二是信贷扩张压力。”沈明高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