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数字背后的事实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增长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8:53 金时网·金融时报

  强兴华

  目前,中国的经济运行似乎陷入了这样一种“怪圈”:经济的增长越来越依赖投资和对外贸易,对外贸易的增长在带来大量贸易顺差的同时,也带来了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加,带来了流动性泛滥;流动性泛滥推高了资产的价格,而投资的增长在推高了资产价格的同时,也要求有更多的投资来支撑投资自身———因为只有用更多的投资,才能维持投资自身的正常进行。这一循环所带来的当然是GDP的增长,但是在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资产泡沫:房价在涨、股市在涨、工业品出厂价格也在不断增长,消费品价格虽然涨幅不大,但也有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有人已经预测,如果这一趋势得不到适当的抑制,今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就有可能出现滞胀的局面。但在国外,比如说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泰国,这种趋势所带来的是经济泡沫的破灭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也就是说,这一“怪圈”的最终结局,很有可能是经济的泡沫化增长及泡沫破灭后的经济衰退,要比滞胀严重得多。这一“怪圈”是如何形成的?其背后的经济增长模式又是怎样的?也许,只有数字能够更加清楚地说明问题。

  10.7%。这是2006年中国GDP的增长幅度。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要实现复兴的伟大目标,就必须保持GDP在一定时期内高速增长,这是毋须讨论的。何况,中国是一个大国,如此庞大的经济体,其运行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与矛盾,也只有通过发展,才能解决这些困难与矛盾。问题不在于这一个10.7%,而在于这一数字是怎么得来的。

  23.8%。这是2006年我国对外贸易的增长幅度。中国一直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从近年来的对外贸易增长速度来看,这一目标似乎是实现了。现在的问题在于,我国的经济发展是不是太依赖于对外贸易了?10.7%与23.8%,二者相差了13.1个百分点,后者相当于前者的两倍还多。从世界上的排名来看,中国目前的对外贸易规模已居世界前三位,经济总量的排名却要落后不少,这也反映出我国经济对对外贸易的过度依赖。而更为重要的一个数字是2006年我国实现贸易顺差1774.7亿美元,比上年增幅高达74.2%,显示出进出口贸易失衡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10663亿美元。这是去年12月末我国的

外汇储备余额。2006年,我国外汇储备同比增长了30.22%,同比多增

  384亿美元。有人认为,外汇储备的大量增加,与我国贸易顺差的增加有着直接关系。这大体上不错。外汇储备的增长,逼迫中央银行投放基础货币,为流动性的增加及“怪圈”的形成,提供了直接的资金来源。问题在于,这巨额的贸易顺差是怎么来的?这与下面的数字密切相关。

  10.4%与7.4%。前一个数字是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后一个数字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与GDP的增长相比较,前者低了0.3个百分点,后者低了3.3个百分点。考虑到我国农民还占了人口的绝大多数,居民收入与GDP的平均差距,可以说还是相当可观的。这就是巨额贸易顺差的根源了:内需不足。只有向外输出商品的动力而没有购买境外商品的能力,结果只能是对外贸易的严重失衡。而流动性泛滥,还与下面两组数字密切相关。

  21.9%与19.7%。前一个是去年我国税收增长的幅度,后一个是去年我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增长的幅度。与GDP的增长比较起来,分别高出了11.2和9.0个百分点,更是远远高于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水平。如此高的收入增长,自然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高位运行提供了丰沛的资金来源,这必然加剧资产的泡沫化。而更为重要的是,这组数字表明了一个严峻的事实,那就是,国民收入在国家、企业与居民之间严重分配不平衡。

  罗列了如此之多的数字,其目的只是为了更加清楚地说明如下结论:我们以牺牲本国居民的福利和本国的资源与环境为代价,以低价格向世界市场源源不断地输出商品,换来了大量的贸易顺差和丰沛的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换来了国内居民购买能力的低下和资源的大量消耗及环境的不断恶化,其结果必然是流动性泛滥以及随之而来的资产泡沫和泡沫破灭。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说来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这一发展模式,不符合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不符合我们发展的根本目的———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根治这一现象,就是要坚决进行改革,打破不合理的国民收入格局,大幅度提高劳动者所得,减少企业和国家所得;在二次分配中,要将各级政府的投资和开支,集中于群众福利而不是用于简单扩大再生产。

  4%与2%。去年,我们提出的年降低4%能耗的目标没有实现,提出的废弃物减排2%的目标也没有实现。国家环保部门的官员指出,当前平均每两天,我国就会发生一次环境事故。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的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了极限。我们还能够以牺牲我国的环境为代价,再扩大出口吗?而与此同时,除了国家、企业、居民三者之间的收入比例不合理之外,已位居世界前列的我国的吉尼系数,仍呈现不断加大之势,显示出居民收入之间的差距也在不断拉大。对于这些不合理现象,我们又有多大的承受能力呢?我们不需要这种增长方式,我们所能够接受的增长方式只有一个,那就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增长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