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收益率制约信托资金 投资债市新增或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4:30 第一财经日报

  胡进之

  随着信托产品原有限制的取消,单个信托产品募集的资金有可能增多,进而投资于各领域的信托资金都有可能增多,这其中包括去年非常红火的资本市场。一信托公司资金运营部人士表示,去年就有不少信托产品投资于债市和股市,预计今年这一额度会有所增大。不过在她看来,债市受到信托合约份额放开限制的影响远远没有股市受到的影响那么大,这其中收益率成为重要的制约。

  近日中国银监会新公布的《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取消了原办法的有关限制规定,规定单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人数除自然人不得超过50人外,合格的机构投资者数量不受200份合同份额的限制。一直以来200份合约的限制是信托产品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这一限制的取消有利于信托产品募集到更多的资金。

  一信托公司人士表示,信托份额的放开对于信托产品募集资金的扩大肯定会有作用。在市场不错的情况下,他们也会发行证券投资类的信托产品。一般的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只要不是明确规定,都可以投资于债券市场,这类产品在

股票市场不好的时候还是会有一部分资金投资于债市的。不过在股市收益不错的情况下,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投资于债市的比例就很小。

  而且据信托公司人士介绍,他们投资于债券的资金来自于信托产品募集资金的份额并不是很大,而更多是来自自有资金和代客

理财以及货币市场上的拆借和回购。而且代客理财的资金在债市上一般都用于短线投资。这主要是因为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对于投资人来说没有吸引力。

  尽管债券市场最大的优势是其安全性和稳定性,但是在一些投资人看来信托公司在一定程度上类似于私募基金。“现在一般私募基金的收益率可能要达到20%左右,要不然都没有人愿意把钱交给你。你看看信托产品哪个收益率低于4%的,投资债券市场在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很难达到这个收益率。因此尽管我们会发行一些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但是这些产品中大部分也是去打新股或者投资于股票二级市场,而投资于债券市场的资金会很有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