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安徽省去年利用省外资金破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0:58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2月2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十一五”开局之年,我省对外引资跨上新台阶,利用省外资金实际到位首破千亿关口,达1265.5亿元,同比增长57.9%,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38%。这个数字相当于我省“十五”期间引进省外资金总数的64.7%,与2001年引资100亿元相比,5年时间增长12.65倍。

  千亿资金入皖,不仅使工业强省战略在项目建设上得到落实,也为我省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注入新鲜“血液”。去年,省外资金投资安徽的新项目和大项目增势强劲,全年300万元以上新批和结转项目共5898个,同比增加778个,亿元以上项目增加147个。

  在实际到位的省外资金中,来自

长三角的资金继续保持高比例和高强度。去年,省外投资300万元以上项目中,浙江、上海、江苏到位资金约510亿元。我省毗邻浙、苏地区的23个县市区到位资金120.3亿元。

  省外资金瞄准的仍是我省优势资源和优势产业。电力项目建设去年吸纳62.1亿元省外投资;100个钢铁制品加工项目到位资金35.1亿元;建材和新材料项目引资70亿元,已到位21.3亿元;汽车及零部件项目到位资金20.1亿元;煤

化工项目到位资金17.2亿元。这些项目和资金不仅使我省支柱产业配套能力加强,而且逐渐形成产业集中和集聚。在承接外来资金过程中,我省开发园区优势逐步显现,将在下一轮产业对接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去年,我省现代服务业引资开始加速。交通运输、物流业项目引资73.9亿元,已到位25.6亿元;旅游业引资12亿元;

房地产和城市基础设施、文化园项目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64.1亿元,这些将进一步促进和谐安徽的建设。(陆列嘉)

  点评:

  一千多亿元省外资金流入我省,是一个令人振奋的讯息。这是我省卓有成效地深入开展“效能革命”、改善投资环境的结果。奋力崛起,需要强有力的项目和资金支持,抓住沿海地区“腾笼换鸟”机遇,充分发挥自己优势,主动承接产业转移,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招商,我省必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