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金融知识展“盛宴”飨羊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8:54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宋焱

  2月初,羊城广州。今冬的羊城不似往年,连日的小雨过后,尽管满城绿意依旧,却也让人着实感到了冬日的寒意。然而,随着1月26日“全国金融知识巡展暨广东金融博览会”在此拉开帷幕,这场被百姓誉为“金融知识的盛宴”、“金融理财的课堂”、“金融文化的使者”的金融展,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点燃了羊城人民了解金融知识的热情。

  开幕式当天,伴随着响亮的威风锣鼓和热闹的金狮狂舞,展会的大幕徐徐拉开。此时,在展馆门前早已聚集了众多等候开幕多时的广州市民,一些性急的市民,不时踮起脚尖隔着玻璃往里张望,想要及早一睹巡展的“庐山真面目”。

  在排列有序的观展队伍中,记者发现其中不乏一些白发苍苍的老人。家住月秀山附近的徐先生,今年已经75岁,今天一大早他就和70岁的老伴一起从家中赶了过来。他告诉记者,“我们早在一个月前,就从《广州日报》看到广告啦,知道今天开幕,所以想过来多看看,拿点材料,开阔开阔眼界。”真是“活到老,学到老”,从那认真的神态中可以看出,他已俨然把展览看做了一门生动的金融知识课程。

  在金融知识巡展展区现场,文字、图片、漫画及灯光效果为观众营造出了一个赏心悦目的金融知识长廊,观众对金融知识均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除了听取讲解之外,不少人通过相机、手机对着展板逐幅定格;有的掏出纸笔不厌其烦的忙着记录……宣传资料很快就被派发一空。据统计,展会期间共派发金融知识折页10多万份,金融展会刊、特刊5万多份,金融知识读本近1000册。

  作为参展机构之一的中国金融出版社的焦先生告诉记者,在以往,一场展会下来,能销售出5000元图书就算过得去了,广州的这次展览,两天时间里图书销售额就突破了15000多元,情况之好,出乎意料。许多观众纷纷表示,希望能够有机会经常参观类似的金融知识展览。

  旨在介绍我国征信体系建设成就、将征信理念带入百姓生活的“个人信用报告现场查查看”成为本次展会的一大热点,受到参观市民的热烈欢迎,市民排队查讯个人信用报告成为展区一景。记者看到,在展馆正门一进门右侧的信用报告查询现场,市民们在三台电脑前排起了长龙,等待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已经拿到个人信用报告的市民则仔细地翻看着,生怕发现个人信用档案中存在着“污点”。据统计,活动期间共受理了近1500位市民的信用报告查询申请。绝大多数市民是第一次拿到属于自己的信用报告,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征信体系建设的成就。

  基金和个人贷款等业务尤其受到追捧,在证券、基金公司展台前,人流如潮,观众全神贯注地听专业人士讲解证券投资和基金知识;理财讲坛更是场场爆满。展会期间,各金融机构共举办金融理财讲座27场,参加人数超过了6000人次。一些参展银行反映,观众对金融投资理财产品的关注度出乎了他们的想象。建设银行陈先生反映,其最具有建行特色的“激活房产,灵便生活”的个人住房最高额抵押贷款业务是参观者咨询最多的问题之一,现场热烈的场面,更让各类业务宣传资料频频告急。

  各家银行也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以吸引观众的目光。广东发展银行“洋老板”,新任行长辛迈豪也现身展会现场,亲自当起了营销员,为观众讲解广东发展银行的服务和产品。据介绍,展会期间,广东发展银行现场共接收客户资料1035份,申请理财通卡104张,咨询基金业务128人次(其中现场购买基金12人次),作理财规划60余人次,接受口头咨询1500份,接受现场申请及有意向申请广发卡的客户资料合计683份。

  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银行合作伙伴,中国银行还在展位布置中突出了奥运元素。其中在前台站立的五个福娃最受欢迎,成为展会上的明星,前来与福娃合影留念的市民络绎不绝。

  农信社展台自然最受农民观众注目。广东省农村信用社以独特的展位造型、4800亿元的规模和占全省支农贷款比例达85%的两组突出数据,吸引了近万人参观咨询小额信用贷款等金融产品及业务办理情况,农信社参展员工耐心地对前来咨询的农民和小企业主进行了解答。

  从北京到上海,从重庆到成都再到广州,全国金融知识展览巡展所到之处,每每掀起当地群众学习了解金融知识的高潮。在为各地群众带去金融知识“盛宴”的同时,巡展组织者也心存些许遗憾。

人民银行办公厅的一位负责人感慨道,“每到一处我都会为当地群众的观展热情所打动,也会为巡展的时间太短而遗憾。”的确,相对羊城人民高涨的热情,一周的巡展着实太过短暂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