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煤城技改革命引发电厂煤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6:49 中国青年报

  记者 李玉波 通讯员 尹守刚

  作为北方联合电力呼和浩特热电厂燃料部的部长,李来来深知,承担着呼市地区810万平方米冬季供暖任务的热电厂机组无论如何都不能停,因为冬季供暖是关系到百姓生活的大事,一旦停机谁都负不起这个责任。

  但从2006年8月投产到12月,仅运行了4个月的北方联合电力金桥热电厂(以下简称金桥热电厂)就不得不作出决定:“一号机组暂时停机。”

  电厂遭遇燃煤之急

  “我们是被逼无奈才这样做的,两个机组一天消耗6500吨煤,而每天运进来的煤却只有3000多吨。”金桥热电厂燃料部的马利涛说。

  马利涛表示,一号机组停机给电厂造成的损失“相当大”。金桥热电厂每天耗煤从原来的6500吨减少到了2500吨,但要想平稳过年,煤的库存缺口大约还有30万吨。到了年关,大多数煤矿将进入新年近50天的长假期,所以储煤形势不容乐观。

  与金桥热电厂处境类似的

呼和浩特热电厂虽然没有停机,但每天的燃煤运量也是入不敷出。燃料部部长李来来50天内就4次去一些煤矿找煤。

  “每天7500吨的耗煤量,承担着呼市地区810万平方米的冬季供暖任务。”李来来说,厂子的目标是春节前存煤达到40万吨以上。但是这一目标能否实现他心中没底,因为现在每天只能进煤5000多吨,每天缺口近3000吨,不得不吃库存。

  呼市电煤主要来自鄂尔多斯地区,鄂尔多斯地区煤炭储量约占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储量的1/2。十多天的深入煤矿寻煤给李来来的感觉是,大多数煤矿都在停产状态。

  煤城革命引发短暂煤荒

  记者在鄂尔多斯地区采访时发现,一些煤炭局里,经常有电厂燃料部负责人请求煤炭局能够出面帮忙协调煤。同时,也有来来往往的煤矿老板在追着问:“我们技改已经基本完成,相关证件什么时候才能发到手,什么时候能开始生产?”

  2005年,鄂尔多斯市提出了利用3年时间实现采煤现代化,使鄂尔多斯这座煤城进入技改革命。2006年是最为关键的一年,所有地方煤矿全部处于停产整改阶段。

  2006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委员会就北方联合电力公司和华电内蒙古公司电厂用煤严重短缺问题,组织召开了紧急协调会议。

  会议道破了近一个时期以来造成电煤紧缺的主要原因。由于鄂尔多斯市多数地方煤矿进行资源整合和技改而停止生产,导致煤炭产量大幅下降;同时,国有重点煤矿电煤合同兑现率较低也是原因之一。

  据马利涛介绍,目前定价260元/吨的标煤,已经涨到了310元/吨左右,燃煤市场的价格自由化,让发电企业非常不平衡,大部分发电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

  马利涛说:“将来的煤、电关系,最主要就是煤价和电价的关系,要么煤价下降,要么电价上涨,究竟如何协调发展,还要看相关部门的动作。”

  有专家则认为,煤电之争实际是计划和市场之间的体制之争,是煤、电两个行业的利益之争,是垄断和市场之间的经营机制之争,是在不完善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煤、电双方的话语权之争。解决煤电之争的根本出路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实行煤、电价格的完全市场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