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天津政协委员质疑道路通行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09:5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庆源 天津报道

  天津市大小车辆的风挡玻璃上,都有一个“连带式缴费凭证”——左面是“贷款道路通行费凭证”,右面是“养路费凭证”。

  此项费用,天津已经连续收取了5年,而最终的截止日期将是2028年5月31日。据估算,此项费用一年的征收额约在15亿元-20亿元之间。

  天津市的司机都觉得,收取此项费用没有道理,但也已经麻木了。不过,天津市民建常委、天津市政协委员王继民,5年来却一直在为该项费用的取消而奔波。

  1月27日,王继民就此问题第五次向正在召开的天津市政协会议提交提案。

  对于今年提案的答复,王继民说他“并不抱很大的希望”。因为5年来,对于该项收费的依据和具体收支情况,天津市相关政府主管部门,从未公开。

  一笔糊涂账

  2003年5月,天津市建委下发《关于改革我市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收费管理的方案》,方案规定,对天津市机动车辆采用统收方式,按月征收;对外埠进市车辆,在主要进市公路口设置收费站,入境一次收费一次。而对于此项收费的解释是,“自20世纪90年代起,我市通过合资、合作以及利用商业银行贷款等方式筹措建设资金,计划以此项收费进行偿还”。

  该项费用分为“市内车辆”和“外埠进津车辆”两部分。前者针对全部的天津市注册车辆,后者则通过进入天津的40多个收费站收取。

  建委的文件中规定:为使我市融资贷款建设公路、市政道路项目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偿债资金来源,确定此费经营年限为25年,从2003年6月1日至2028年5月31日。

  王继民对本报说,他最想了解的是:为什么贷款修路的还贷主体不是贷款方而是普通车主?哪些道路是贷款道路?各自的贷款期限是多少年?贷款道路通行费一年一共收多少钱?多少钱用于了还贷?

  他说,这是天津市车主们想搞清的问题,“但是,5年了,没有任何一个政府部门出面回答这些问题。”

  据悉,涉及到此项费用的政府部门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天津市市政局,另一个是天津市建委。前者负责此项费用的征收,后者负责费用的使用。

  记者就此询问天津市政局专门负责此项收费的“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征收办公室”,获得的答复是,该部门只负责此项费用的收取,收取完毕后就上缴相关部门。至于年收费额、哪些是贷款道路等问题,需查找相关资料并报领导批准后,才能给予回复。而此项费用主要是上缴天津市建委,费用使用也是建委支配。

  天津市建委人士则表示,建委只拿到此项收费的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是支付收费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其他部分就不太清楚了”。

  王继民说,依据“贷款通行费”按照吨位收费的标准,小汽车按半吨计算,每月65元,大车则按照相应的吨位收取。按照去年天津市区注册车辆128万辆,加之外地进津车,初步匡算,天津此项收费一年约有20亿元。

  天津市市政局征费办的上述工作人员则表示,大概在15亿-16亿元之间。

  王继民表示,据他的了解,天津没有那么多贷款道路。此外,还贷主体也错了,应该是“谁贷款,谁还贷”,政府贷款修路的费用,应该从每年的养路费和汽车购置费里出。

  5年收费 5次提案

  在此项费用开始收取后的第一次天津两会——2003年两会上,王继民就提出了关于此项费用的提案。提案中指出,此项收费没有任何依据,天津市有关部门应该向市民说明哪些道路是贷款道路。

  2003年7月,天津市物价局联系王继民,就他3月份两会期间的提案举行座谈会进行“提案答复”。那次在天津和平宾馆举行的座谈会上,物价局的几位局长回答说,天津市津固公路和天津外环线的东半环是天津市的贷款道路。但王继民告诉本报,至少外环线的东半环不是贷款而是天津各部门集资修建的。

  天津市物价局当时还表示说,他们只是物价标准的制定方,不是此项费用的收取方。

  至此,提案并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答复。

  此后,从2004年开始直至今年两会,王继民又连续就此问题提交提案四次。其中,2004年和2005年,都是征收方市政局进行答复,“给予的答复是,正在研究”,王继民说,“态度是很好,但是没有了下文。”而到了2007年,则改由天津市建委答复,“这次连面也没见,就是给我发信过来,字里行间也没有正面回答问题。这次,我在委员意见栏上,填了‘不满意’”。

  至此,2003年的提案座谈会答复,反倒成了让王继民“最满意的一次”。

  王继民说,5年来,他每年都从各个方面收到对此项费用的反对意见。

  天津市征费办的一位工作人员曾说,“作为市政工程局的工作人员,我对于收取这项费用无话可说,但作为天津市一个普通市民,我坚决反对收取这项费用。”

  而早在2003年,北京一位司机因为进入天津时被收取此项费用,向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状告天津市人民政府,诉讼最后不了了之。

  王继民说,天津往往只记得收小钱,没有长远的眼光。比如,“贷款路费”的收取,就跟滨海新区现在开发开放的大形势极不协调。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