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鲍尔森:战略经济对话最有胜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20:3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安士莲 编译

  这是一场对鲍尔森镇静执著能力的考验。

  1月31日,美国财长鲍尔森(Hank Paulson)就财政部货币报告及对华战略经济对话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作了听证报告。这是一个挑刺儿的委员会。尽管鲍尔森受到国会的敬重,但是他仍面临一长串的质问及挑战。鲍尔森则表示,他将竭力“敦促”中国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空间,尽量让人民币实现自由浮动而减少政府“操纵”。

  鲍尔森的计划非常明确:中美之间应扩大双边关系及战略经济对话的外延。

  

人民币升值速度缓慢、中美双边贸易失衡正急剧恶化,鲍尔森的日子并不好过。可是偏偏此刻,中国反卫星导弹试验又火上浇油,再次令美国国会如坐针毡。一时间,一石激起千层浪,针对中国的各种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中国的动机遭到质疑。原本例行公事的听证会现在变得火药味十足。委员会的两名议员正琢磨着向白宫打小报告,也有委员刚好借此机会大肆宣泄对中国相关问题的不满和愤懑。

  鲍尔森并不能对中国近期的举动负全责,但是作为对华相关事务的总指挥(这也是鲍尔森梦寐以求的职位),他最近的处境也十分尴尬。

  委员会主席多德(Christopher Dodd) 含沙射影地指出,自2001年以来,美国制造业已经丢失了300万就业岗位。虽然人民币被低估(15%-40%)并非造成就业岗位丢失的“惟一原因”,但却是一个重要因素。预计2006年美国贸易赤字将达到7500亿美元,其中2300亿美元或三分之一来自对华赤字,而美国的制造业则认为,人民币兑美元

汇率“被低估了20%以上”,人民币应加速升值。

  因《舒默法案》名噪一时的舒默甚至说,“我们已经与中国谈了5年了,但是结果颇不理想。中国应当明白美国国会已经被‘激怒’了。” 同时他还威胁将制定一份既符合WTO规章又能对中国施加制裁的法案。但是美国政府反对强加关税,因为关税惩罚将最终转嫁到美国消费者身上。

  鲍尔森表示,他本人对中国的人民币政策也感到“沮丧”、“不满”,但如果对中国实行经济制裁,有可能引发中国政府的逆反心理,从而放弃目前的努力。鲍尔森坚持认为,相对于惩罚性措施,更有效的途径是与中国高层进行战略经济对话。他说道,一年两度的对话在说服中国进行经济变革方面最有胜算。他还说道,在布什政府剩余两年的任期内,他将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作为优先任务(下一次对话预定在5月份于华盛顿召开)。鲍尔森非常坦率地说道:“当然,两年之后我们仍然会对中国感到沮丧,因为我们还希望看到更大的进步。”

  鲍尔森称,为保证经济增长而又不产生巨额贸易顺差,中国应更加倚重消费而非猛烈出口及过度投资,此外,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是降低老百姓储蓄并鼓励消费的重要途径。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