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逆势而动 长江和黄上海再投3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14:56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报道

  就在市场预计将有更多房地产宏观调控措施出台之际,有消息传来,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将联手在上海投资一处新的房地产项目,投资额将达到36亿港元。

  长江实业、和记黄埔董事局主席李嘉诚当日透露,该项目位于上海普陀区,面积为17.7261万平方米,拿地费用为22亿港元。

  长江实业和和记黄埔共同递交香港联交所的声明显示,该项目为商住混合项目,其余14亿投资将用于建筑及其他工程开支。

  和记黄埔将持有该项目51%股份,长江实业控股49%。但声明没有披露详细的项目规划方案。

  “此次长江和黄联手打造的新项目,与两公司核心商业策略中的部分目标相一致。”长江实业企业策略部总监及公司秘书杨逸芝女士说。

  中央政府抑制

房地产市场过热投资的调控措施未能阻止长江和黄的扩张脚步,过去两年内,两家公司已联手在北京、天津、武汉、重庆、成都、上海和其他内地城市开发新楼盘,投资总额逾140亿港元。

  和记黄埔的潜在开发项目还包括将斥资21亿港元,在广东江门市新会区兴建一个湿地公园游艇休闲度假村,此项目正处于建议阶段。

  按照李嘉诚的说法,未来5年内,和记黄埔在内地房地产项目的收入份额将实现翻一番。

  中央政府于去年5月开始第二轮房地产市场调控,出台了一系列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今年2月起将实际征收土地增值税。

  就在长江和黄普陀项目公布的当日,中信嘉华银行在香港发表了“中国房地产报告”。报告认为,中央政府第二轮房地产调控措施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深圳、北京及广州楼价在去年均持续上涨。

  “内地楼价过高是房地产市场泡沫的主要问题和表现,抑制楼价上涨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目标,根据内地城市

房价现状不难推断,中央政府房地产调控的目标仍未达到。”中信嘉华银行副总裁兼中国业务首席经济兼策略师廖群说。

  廖群预计内地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将于2010年实现软着陆,此前他预计内地房地产市场实现软着陆的时间是2007-2008年。今后,中央政府会继续强化房地产

宏观调控,直至达到软着陆目标。

  廖群还提出,虽然主要的房地产调控措施都已出台,未来还有两个可供选择的政策选择:征收物业税和取消住宅预售制。但他指出:“这两措施是中央调控地产市场的最后手段,应不会在短期内推出,预计至少在短期内调控的重点将是争取那些已出台的调控措施得以有效实施,从而确保这些措施产生效果。”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