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力促贸易平衡仍是题中之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10:03 国际商报

  在2月份的第一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破7.77关口,以7.7615再创汇改以来的新高。

  2月1日,人民币兑美元7.7615的中间价水平较上一交易日暴涨了161个基点。刚刚过去的1月,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曾8次创出汇改以来新高。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统计,2007年1月人民币月平均汇率达到了7.7898,较2006年12月的7.8238升值了340个基点。至此,人民币中间价对比汇改前累计升值幅度已接近4.5%。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日前发布报告称,人民币升值将是一个长期趋势。报告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持续升值,到今年年底,较汇改前累计升值幅度可能达到9%~10%。

  在贸易顺差居高不下的今天,

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似乎成为预料之中的事。

  当前的外贸格局被普遍认为给

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增加注入了动力,由此,贸易平衡问题自然又被推至风口浪尖。

  分析人士表示,贸易顺差的强劲增长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了很大的升值压力,而要缓解外贸顺差的压力,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综合并利用汇率、金融和税收政策优化外贸结构。据悉,优化出口结构、促进进口增长,保持贸易平衡成为今年商务部的要务。

  削减出口退税是降低贸易顺差的重要途径之一。去年9月,五部委联合发出通知,取消了煤炭、木炭等原材料的出口退税,还将钢材、

纺织品等产品的出口退税下调了2%~5%。与之相反的是,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出口的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退税,则从13%提高到17%。同时,以前已经取消出口退税以及这次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被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并对这些商品进口一律征收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限制“两高一资”产品和鼓励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赏罚分明”原则将进一步优化出口结构。

  专家提示,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增加对外投资的规模有助于减缓贸易顺差压力。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企业“走出去”成效显著,实现对外投资161亿美元,同比增长32%。当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94.68亿美元,同比下降4.06%。

  同时,促进国内消费也有助于缓解出口激增带来的影响。据悉,2007年,商务部将完善汽车、建材家居、新型家电等消费热点产品的流通体系,推动信贷消费、租赁消费和循环消费,促进消费升级。

  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对于以出口为主的外贸企业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但日前有媒体报道,企业经常项目账户的外汇管理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司副司长谢和民日前在第五届中国进出口企业年会上透露,外汇局正在考虑在贸易领域实行自愿结售汇制度,这意味着企业将可根据自身需要决定其经常项目账户上外汇资产的多少。

本报记者 何芬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