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我国钢铁行业发生重大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10:02 国际商报

  ■新闻提示:

  2006年是我国钢材品种结构变化最大的一年。

  我国成为全球钢铁产品出口大国。

  钢铁协会正在与欧美等方面进行对话。

  海运费占铁矿石进口成本过高,钢铁协会将发挥行业协调作用,组织好海运费方面的相关工作。

  “2006年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发生重大转变的一年,”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月2日召开的2007年第一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总的来看,钢铁行业发展态势良好,朝着国家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变化。”“重大转变”四个字,掷地有声。

  关于2007年的钢铁行业,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表示,今年钢铁市场开局良好,由于出口增加,国内资源供给量下降,市场库存下降,造成目前部分地区、部分品种供应偏紧,价格上升。如果今年国际国内需求仍然保持旺盛态势,钢铁行业发展将继续保持良好水平。

  高档产品高增长结构调整终有成效

  “钢材品种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2006年是我国钢材品种结构变化最大的一年。”罗冰生用一系列令人惊讶的数字,诠释了钢铁产业结构的优化:2006年板材(不含窄带钢)15402.46万吨,比上年增长36.54%,比钢材总量增幅高12.09个百分点。生产冷轧薄板1314.57万吨,比上年增长53.1%,国内市场占有率94.75%,比上年提高8.76个百分点;冷轧薄宽带钢1290.41万吨,比上年增长49%,国内市场占有率75.16%,比上年提高19.82个百分点;镀层板1398.45万吨,比上年增长43.6%,国内市场占有率70%,比上年提高7.03个百分点;电工钢板329.52万吨,比上年增长26.4%,国内市场占有率76.32%,比上年提高8.86个百分点。

  2006年专用钢材生产明显增长,全年生产集装箱板217.5万吨,比上年增长65%;桥梁板73.2万吨,增长60.5%;造船板654万吨,增长34.8%;压力容器板129.3万吨,增长27.3%等。

  2006年生产不锈钢529.88万吨,比上年增长67.68%;生产特殊钢1330万吨,比上年增长10.46%。

  这中间比比皆是的“53.1%”、“65%”、“60.5%”的高额增幅,说明钢铁产业一直呼吁的“产业结构调整”终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成为出口大国贸易对话进行中

  “我国成为全球钢铁产品出口大国。”这是钢铁协会首次发表如此观点。

  罗冰生表示,2006年全年我国出口钢材4300.7万吨,比上年增长109.58%;出口钢坯903.55万吨,比上年增长27.83%。全年进口钢材1851万吨,比上年下降28.3%;进口钢坯37.04万吨,比上年下降71.82%。

  从2006年钢材出口的产品结构看,出口板材2037.05万吨,占47.37%,比上年提高6.19个百分点,出口长材1375.1万吨,占31.97%,管材640.62万吨,占14.9%,分别比上年下降1.96、2.18个百分点。冷轧板、镀层板、彩涂板、电工钢、不锈钢、合金钢等6类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合计624.67万吨,比上年增长3.17倍,占总量的14.52%,比上年提高4.93个百分点,出口产品结构正向增加技术含量方向发展。

  戚向东表示,2006年钢材、钢坯进口、出口相抵并折合成粗钢,全年净出口粗钢3472.57万吨,占粗钢生产总量的8.3%,既满足了国际市场供应不足的需求,又通过扩大出口,减少国内市场的资源供应量,实现供需基本平衡,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均是有利的。

  罗冰生认为,造成2006年钢材出口大幅增长的原因,一是国际市场总体供不应求,除中国外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粗钢生产增长4.39%,而需求增长6.4%,产小于需2.01个百分点;二是国际市场同我国国内市场的钢材价格存在较大的价格差,有利于出口;三是全行业工艺装备技术水平提高,品种扩大,质量提高,出口竞争能力增强,具备了一定的满足国际市场需求的供给能力。

  近日我国

钢铁业频频遭受反倾销威胁,罗冰生承认,去年我国钢铁出口“增幅过大”,并且出口量的60%以上集中在韩国、欧盟和美国。钢协一直主张通过民间对话机制合理解决贸易摩擦争端。

  罗冰生透露:“2月1日下午,我们还与国际有关钢铁联盟进行了对话;我们与韩国、美国、欧盟一直在对话。”

  他表示,受到去年年底生效的

出口退税政策的影响,2007年我国钢铁出口不可能大幅增长,可能保持2006年总量水平,也可能有所下降。

  

铁矿石进口依存度高行业开抓海运费

  关于业界一直关注的铁矿石话题,罗冰生表示,2006年我国进口铁矿石32630.33万吨,比上年增加5107.41万吨,增长18.56%,占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总量的46.6%,按含铁量计算,全年生产生铁的51.1%使用进口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较高。

  罗冰生认为,目前我国钢铁业应抓紧建立稳定长期的、能够满足国内需求的铁矿石供应产业链。其次,当前国际市场海运价格大涨,2006年我国进口铁矿石中,海运费占离岸价的比重达到了66%,而通常这个比例在40%左右。钢铁协会将发挥行业协调作用,组织好海运费方面的相关工作。

本报记者 何晓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