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今年国际油市阴晴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10:01 国际商报

  进入新年以来,纽商所原油期货价格在1月18日一度跌破50美元。最近,在美国宣布进行战略原油补充以及美国东北部出现降温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下,国际市场油价有所反弹。1月29日国际原油期货收盘价格为54.01美元,与去年年底相比跌幅已达近11.5%。

  最近,一些机构和个人普遍预测今年油价将在此基础上继续下跌,甚至有人认为油价将大幅下降至30美元。但是,与往年相比,今年国际油价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对油价走势的影响将会大于往年。

  全球需求变化不确定

  最近,国际上一些机构对今年全球经济的走势做了预测,普遍认为经济增长幅度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小幅走低,但是对原油的需求仍保持增长态势,不存在大幅下跌的基础。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报告,2007年国际原油需求将上涨至8650万桶/日。其中,美国需求增长约1.3%,中国原油需求增长位居所有国家的首位,达5.6%。同时,世界原油的供给能力在8610万桶/日。其中,OPEC国家供给能力在3440万桶/日,较2006年上涨50万桶,而非OPEC国家的原油日供给量为5170万桶/日,较2006年仅仅增加90万桶/日。从全年来看,供给紧张状况在2007年难以改变,为油价提供整体支撑。

  但是,需求的变化仍存在不确定性。美国能源部计划从春季开始以每天大约10万桶的速度采购原油,而中国也已建立了自己的战略储备原油库存,并已于2006年年底开始注油。2007年,中美两个最大的消费国何时采购原油,将对油价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4月份原油需求高峰到来以后,油价走势更加值得关注。

  国际地缘政治风险较大

  产油国地缘政治紧张及石油消费国炼油装置故障仍支撑市场。例如,美国是否攻打伊朗,或朝鲜核问题不能得到妥善解决等。历史上这样的情况有两次。1973年中东战争爆发,OPEC组织阿拉伯成员国对西方国家实行石油禁运,油价在半年内上涨了4倍;1979年伊朗革命和1980年两伊战争,油价从12美元短时间内攀升至36美元。应该说,伊朗核危机的不确定性是今年油价最主要的国际地缘政治风险。如果美伊发生战争,

国际油价势必上行。

  此外,石油消费国炼油装置故障仍支撑市场。俄罗斯与周边国家关系能否得到缓解,尼日利亚暴乱频发、科威特港口爆炸等等影响石油出口和炼油厂生产的事件仍会影响国际油价。

  减产政策取向看法不一

  首先是OPEC组织内部对国际市场油价走势看法不一。委内瑞拉等一些国家认为,油价会继续下跌,必须减产,但也有很多国家认为油价将会逐步反弹,不需要减产。

  其次是对低于何价位需要减产看法不一。科威特石油部长1月24日表示,每桶55美元是OPEC一篮子油价的合理价位;沙特石油和矿产大臣纳伊米也表示,目前国际原油市场“十分健康”,欧佩克没有必要进一步削减产量。从以往经验看,OPEC组织国家对减产的态度变数很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投机因素不可预测2006年是近10年来基金参与期货市场最深的一年,每天在

原油期货市场进出的投机资金达1000亿美元。有分析认为,投机因素将国际正常油价推高了8~10美元。但是,这种情况在2007年是否得以继续?

  一是最近全球股市、汇市收益呈现明显增加,吸引力增强,对闲游资金存在分流;二是期货投资仍是主要的投资渠道,原油是世界工业的血脉,只要有风吹草动,资金都有可能回流。特别是当前一些机构认为股市存在较大泡沫,因此投机资金使得油价不可预测性加大。

  气候变化不确定

  天气或气候的变化对原油需求和价格的影响是很大的。2006年,国际市场普遍预计后期仍然会出现类似2005年的飓风等袭击,但是实际上没有出现,导致8月份以来的国际油价大幅走低。而最近一轮油价波动,也与美国天气出现反复有重要关系。2007年,天气情况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如果出现飓风等影响石油供给的自然灾害,也会推高油价。

  综合以上因素看,今年国际油价走势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波动幅度将有可能继续加大,但在供需层面上看,不会深度下跌,如果上述不确定性因素都朝着推动油价的方向作用,反而有可能突破上涨。

  国内

成品油价格更易波动

  近几年,国内成品油价格变化给消费者以跟涨不跟跌、涨得快而跌得慢的感觉。据统计,国际油价曾从40美元之间上涨到70美元之间,涨幅超过60%;而同期我国油价的涨价幅度仅为30%左右。而当国际价格从高位下跌了50%之后,我国的油价回调幅度仅有5%至10%。

  从价格形成机制来讲,更多地与市场接近,让市场价格由供求来决定是所有产品价格形成的大趋势。我国也有可能推进能源类产品定价机制的改革,让国内成品油价格灵敏反映国际原油变化。从这一点来看,今年我国成品油价格变动幅度和频率都会加大。但从更高层次和更长远看,实行适当的高油价政策是有利于替代产品的开发,也有利于保护国内资源和维持国内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朱险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