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夫妻导演河南商业贿赂第一案 涉及金额达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5:26 新华网

  

夫妻导演河南商业贿赂第一案涉及金额达千万

图为赵赢 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这起案件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有16人因行贿、受贿、介绍贿赂、走私等罪名被判刑,其中县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8人;6人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涉案的两家国有企业因走私普通货物罪分别被处以罚金300万元和250万元。

  宣判之后

  “患难夫妻”抱头痛哭

  “如果我能吃上一碗手工水饺,这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了,以前真不知道幸福的滋味。”

  1月31日上午10时30分,气温骤降。警备森严的浚县看守所内,一起全省罕见、涉案金额惊人的商业贿赂案如期宣判——“被告人赵赢犯走私普通货物罪、行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4年,没收个人财产200万元;李宝庆犯走私普通货物罪、行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2年,没收个人财产200万元。”与赵赢、李宝庆夫妻一同被宣判的还有其他5名官员。

  宣判完毕后,赵赢和李宝庆就要回到各自的监舍时,赵赢突然跑到丈夫身边,两人紧紧抱在一起,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过去的几年时光里,赵赢、李宝庆夫妻是何等的春风得意,用大把大把的票子击倒一名名国家工作人员,自己的家产在官员的腐败交易中急剧膨胀。

  “如果我能吃上一碗手工水饺,这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了,以前真不知道幸福的滋味。”走进监舍,伴随着铁门的“哐当”声,赵赢清楚,“风光”已经成为了过去。

  柳暗花明

  摊铺机“摊”开“利益链”

  直接出面与购货方谈生意的是同一个人——李宝庆。李宝庆何许人也?

  “开封一家公司购买进口大型摊铺机涉嫌走私,郑州海关缉私局经过长期调查,又与主要犯罪嫌疑人正面接触,没有找到相关证据,请求检察机关协助。”2005年12月初,接到求助后,省检察院反贪局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将此案交给鹤壁市检察院办理,于是鹤壁市、浚县两级检察院抽调精干人员组成“12·6”专案组。

  12月6日晚上,专案组人员召开案情分析会,形成如下共识:此前,郑州海关缉私局立案调查已数月之久,涉嫌走私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刘忠涛被拘留后自始至终“保持沉默”,案件陷入僵局,在他身上几乎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刘忠涛是货物的一级代理商,如果是走私进口,从刘忠涛到经销商再到购货方之间必然存在一个错综复杂的“利益链”。

  12月8日,办案人员从刘忠涛所在的公司获取资料:该公司代理进口的摊铺机共在河南省销售了9台,而当时河南区域代理商就是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贸易分公司业务三部经理赵赢。不少人形容赵赢是:八面玲珑、精明能干。

  摊铺机“摊”开了一片柳暗花明。办案人员经过调查有了惊人发现,一笔笔数目巨大的代理服务费让他们眼前一亮:

  郑州市市政工程总公司购买摊铺机3台,支付代理服务费共计113.9万元;

  开封市公路局购买摊铺机两台,支付代理服务费每台40万元,共计80万元;

  许昌市公路局、许昌工程公司购买摊铺机两台,支付代理服务费分别为46.2万元和39万元;

  开封两家私营公司购买摊铺机两台,每台代理服务费6万元,共计12万元……

  而直接出面与购货方谈生意的是同一个人——李宝庆。李宝庆何许人也?

  专案组迅速对所有信息进行了整理汇总,大家把焦点集中在了两个问题上:一是国有公司购买摊铺机的价格偏高,尤其是服务费,比私营公司高出数倍!二是作为国有企业的河南国际合作集团公司已经依据相关规定收取了1%~1.5%的代理费,各国有企业却要向李宝庆私人开办的公司另行支付巨额的服务费。

  李宝庆和赵赢居然是夫妻,李宝庆曾在我省一家进出口公司担任部门经理,后辞去公职,以个人身份开办了三门峡市对外贸易公司驻郑州办事处,专门从事进口货物代理业务。

  其中必有猫儿腻!专案组紧紧抓住这个焦点,果断作出决定,传唤赵赢、李宝庆!

  2005年12月9日,赵赢、李宝庆二人同时从郑州被传唤到案接受讯问。

  疯狂走私

  夫妻偷逃税额779万元

  短短时间内,非法的巨额利润让赵赢、李宝庆夫妇一夜暴富,成为圈子里有名的“新贵”。

  很快,在许多疑点无法自圆其说、夫妻二人相互猜度的情况下,李宝庆的心理防线首先被攻破,他交代了向3家国有企业多名工作人员行贿的犯罪事实。10日后,郑州市市政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段应合被拘捕。随后,办案人员出击许昌、开封,一桩由李宝庆夫妇一手导演,牵涉到走私和商业贿赂的惊天大案浮出水面,包括这对夫妻在内,前后共有24人因走私、行贿、受贿、滥用职权等受到法律惩罚。其实,赵赢、李宝庆夫妇的伎俩并不复杂。按照国家规定,摊铺机宽度在12.5米以下应交纳关税,12.5米以上可以享受免税政策。

  从2002年起,为了达到偷逃关税、获取巨额利益的目的,刘忠涛(另案处理)与有代理进口业务资质的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代理进口公路工程设备。进口报关手续以河南国际公司出面办理,而下游销售渠道则由李保庆公司运作。

  夫妻一番苦思冥想,遂采取“狸猫换太子”的手法,通过与购货单位签订虚假合同、使用虚假技术参数等手段,伪造设备免征税性质(将实际宽度为12米的摊铺机填写为13米),并通过中间人向海关主管人员行贿,骗取海关免税证明,逃避海关监管,走私进口摊铺机等机械设备。然后利用走私获取的巨额利润,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向几家单位及其下属公司主管局长、主管经理、工程处处长、经管机械设备材料的主任、会计等人分别行贿,将这些机械设备销售给这些单位,再以购买配件、售后服务等名义向单位收取服务费中饱私囊。

  2006年12月18日,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查明,赵赢参与走私进口摊铺机9台,偷逃应缴税额779万元,非法获利291万余元。李宝庆参与走私9台摊铺机,偷逃税额779万元,非法获利291万余元。

  短短时间内,非法的巨额利润让赵赢、李宝庆夫妇一夜暴富,成为圈子里有名的“新贵”——购房买车,他们将唯一的宝贝女儿送到国外上学。

  正当他们计划着大干一场的时候,来自海关缉私和检察机关的利剑已经高高举起。

  “金弹”开道

  大案牵出22人

  “钱是铺路机,哪里需要哪里去。再说了,舍不得孩子套不了狼,要想搞成就得下本钱。”

  “钱是铺路机,哪里需要哪里去。再说了,舍不得孩子套不了狼,要想搞成就得下本钱。”在看守所里接受传讯时,李宝庆不止一次向办案人员表白。那么,李宝庆是如何一次次将生意场上的“拦路虎”稳稳拿下的呢?

  2004年,李宝庆为感谢许昌市公路管理局第一工程处原处长郭应杰,并让其继续帮助自己推销产品,在对方的办公室送给他一个提包,里面是30万元人民币。后来,赵赢、李宝庆夫妇又向郭行贿5000美元,折合人民币4万多元。

  2002年到2003年,李宝庆为感谢主管设备采购的郑州市市政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段应合,分3次向对方行贿共计18万元。2005年,感到风头不对的段应合将其中的3万元上交郑州市廉政资金账户。

  2002年6月,李宝庆和赵赢向开封市公路局机械化工程处处长王新贞行贿3500美元,同年9月份,再次行贿3300美元,共计折合人民币5万多元。

  2002年6月,李宝庆向许昌市公路局副局长陈喜春行贿两万元。

  2002年年初,李宝庆求中国外运河南公司进口货运代理公司经理耿永红帮忙,送给对方72万元,耿永红将其中的54万元送给了郑州海关征统处原副处长赵振江。

  …………

  2006年12月18日,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查明,赵赢伙同丈夫李宝庆为获取非法高额代理费,先后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99648元;李宝庆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共计126万余元。

  2007年1月31日,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如下,被告人赵赢犯走私货物罪、行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4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其丈夫李宝庆以同样的罪名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2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

  被告人段应合犯走私普通货物罪和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8年,因同样的罪名数罪并罚,判处郭应杰有期徒刑12年;陈喜春有期徒刑12年;周晓华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缓刑两年。此外,被告单位郑州市市政工程总公司、许昌市公路工程建设总公司分别被判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250万元。

  据悉,该案涉及的另外8名被告人已先期在浚县人民法院审结,8人分别被判处半年至1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其中刑期最高者为郑州海关征统处原副处长赵振江,其收受他人现金54万元,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2年。

  此外,在案件侦查期间,检察机关还针对犯罪嫌疑人翻供、串供的现象,立案查处了两名公安民警滥用职权案。为了串供和提供有价值的情报,被告人的7个朋友买通看守所民警,通过与被告人一个监舍的服刑犯传递情报,结果被办案人员识破。检察机关向公安机关移交了这名在押犯和7名社会人员涉嫌包庇犯罪案。

  至此,此案涉及的24名犯罪分子全部受到法律的严惩。这起我省罕见的商业贿赂案画上一个阶段性的圆满句号。

  大案反思

  市场潜规则值得警醒

  “没有他们帮忙,我挣不了钱。人家让我挣了钱,我就应该感谢人家。”

  “没有他们帮忙,我挣不了钱。人家让我挣了钱,我就应该感谢人家。”在接受检察人员讯问时,自以为“精明”的李宝庆道出了他的“生意经”。

  在李宝庆看来,商业交易过程中金钱开道早已是市场潜规则。即便他李宝庆不这样,其他的张保庆、王宝庆可能也会这样做。审判长王珂法官谈起此案时认为,目前社会中的一些市场潜规则值得人们警醒:

  一是招标工作不规范。此案中大宗原材料、大型机械设备的招标、邀标,大都张贴着权力的“标签”:有的通过自身影响说好话、打招呼,帮助竞标供货商中标,明招暗定;有的不经招标、谈判程序,仅凭个别人员的推荐直接拍板采购。如许昌市公路局副局长陈喜春将供货商向下属单位推荐,收受“感谢费”;开封市公路局基建处处长刘振兴利用技术权威,极力推荐李宝庆代理的搅拌站,一次就受贿现金10万元。

  二是借验收关口索贿。验收是否合格关系到货款能否顺利结清。质检人员往往在验收时找借口故意刁难供货商;为顺利交货,供货商不得不向负责验收的质检人员行贿,或向主管负责人行贿。

  三是利用结算环节故意拖延货款。供货商为早日结清货款,往往要向买方主要负责人和掌握财务支配权的人员行贿。本案中有10多起这样的“交易”。

  “这起案件的最大特点是行贿对象的群体化。”办理此案的浚县检察院反贪局张局长告诉记者,在这起案件中,从货物走私开始,到设备销售结束,行贿人以金钱开道,行贿对象从海关人员到公路局局长、经理、财务总监、会计乃至工程处处长、设备检验管理中心主任,有着决策权、质检权、财务支配权的人,几乎都成为行贿对象,最后他们共同制造了这起“河南商业贿赂第一案”,个中教训实在耐人寻味。

  (记者 谷武民 通讯员 长涛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