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黄孟复:我国民企部分行业遭遇玻璃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0:19 经济参考报

  记者:方烨

  本报讯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日前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分析报告会”上指出,当前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最主要问题就是部门落实“非公经济36条”的措施推进不平衡。表现之一就是在一些垄断部门和行业,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民营经济的进入遇到大量的“玻璃门”现象,即看得见、进不去,一进就碰壁。

  黄孟复表示,这些行业和领域主要包括

邮政、通信、电力和金融等,多是以资本实力、技术水平和从业资历等各种理由抬高行业准入门槛,使得民营企业实际上进不去。

  部门落实“非公经济36条”的措施推进不平衡,还表现在其它三个方面:金融、税收政策总体改进不大;一些配套措施在执行中遭遇阻力,一些部门受传统习惯影响和制约,在具体工作中或有意、或无意或直接或间接地限制民营企业;一些垄断企业出于维护自身利益,或抵御市场竞争的需要,通过种种手段,排挤甚至阻止民营企业进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