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四川全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9:26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消息

  (记者方晓哺 邹渠 许静 本网记者 盛利)昨(1)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蓉召开,会议强调,新形势下我省农村工作要以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以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为主线,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大宗农产品主产区、特色优势产业集中区和西部地区农产品加工中心、现代农业物流中心,努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青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到会作重要讲话。省政协主席秦玉琴出席会议。

  杜青林说,农业是农民群众最基本的生计来源,是农村地区最主要的经济支撑,是国民经济最基础的产业形态。农业丰则农民富,农业强则农村兴,农业稳则经济安。在四川发展新跨越的宏伟事业中,农业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采取什么样的增长模式,关系到最广大群体的民生福祉。坚持科学发展,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是富民兴川的根本大计。他指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是突破传统农业增长方式的根本出路;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是抢抓农业发展机遇的必然选择;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最根本的是坚持以

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要把现代农业作为我省新农村建设的根本点,作为农民持续增收的立足点,作为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切入点,作为全面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支撑点,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

  在谈到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总体要求时,杜青林强调,要按照“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的要求,以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以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为主线,立足现实基础,依托资源优势,瞄准市场需求,坚持走科技驱动型、内涵提升型的新型农业发展道路,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大宗农产品主产区、特色优势产业集中区和西部地区农产品加工中心、现代农业物流中心,努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在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进程中,必须把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作为一个完整的目标体系,加以科学把握和统筹谋划。

  杜青林强调,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一要坚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夯实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设施基础。要大力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大力推广农业机械设备。二要坚持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强化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科技支撑。要积极构建高水平的农业科技研发创新体系,积极构建高效率的农业科技转化推广体系,积极构建高覆盖的农村公共信息服务体系。三要坚持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拓展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产业功能。注重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促进农业结构不断升级、产业形态不断丰富、比较效益不断提升。要立足自求粮食平衡,积极构建粮食安全生产体系;立足发挥资源禀赋,积极构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立足拓展农业功能,积极构建新型农业业态体系。四要坚持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创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组织机制,提高农业生产要素的集聚效应和规模效益,发展农业生产力。要推进一体化运作,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专业化分工,积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快建设农业标准体系;推进社会化服务,着力健全农业服务体系。五要坚持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造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人才队伍,为现代农业发展乃至整个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杜青林最后强调,要加强对“三农”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始终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要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切实增加对“三农”的投入;要切实转变干部作风,进一步提高“三农”工作水平。做到“坚持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丝毫不能动摇,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各项任务丝毫不能放松,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工作力度丝毫不能减弱。” 蒋巨峰着重就加大“三农”投入力度、构建公共服务体系、营造发展环境提出具体要求。他说,要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强化“三农”保障机制。各级政府要按照建立农村公共财政框架的要求,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努力增加“三农”投入,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特别是要壮大县域经济,培植县级财力,形成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鼓励和引导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创新机制、创新产品,增加对“三农”的信贷投入。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引导农民以多种方式增加对现代农业的投入。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激励、引导和协调机制,引导人才、技术和资金流向农村。

  蒋巨峰指出,要构建公共服务体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下大力气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供给,切实解决农民群众行路难、饮水难、就医难、子女上学难等突出问题。要结合实施“十大惠民行动”,抓好群众最急需的路、水、气、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加快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加强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积极发展农村文化体育等事业,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加大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保障力度,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完善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现代流通服务,强化科技服务,加强农产品信息服务,构建农业质量标准、绿色、环保体系,健全现代农业服务体系。

  蒋巨峰强调,要转变政府职能,为农业和农村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强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和

宏观调控,认真落实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不断完善农业保护政策,切实保护好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要创新“三农”工作方式,立足市场,发展优势,搞好规划制定;遵循经济规律,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调查研究,实行分类指导,注重典型引路,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部门合力。健全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的管理体制,完善社会利益诉求和协调机制,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村民自治机制,搞好村务公开,进一步消除制约城乡协调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努力增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开创我省农村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表彰了双流县等2005年全省县级经济“十强县”和“类区先进县”。省委副书记李崇禧宣读表彰决定。省委常委、副省长郭永祥主持会议。

  省领导欧泽高、王少雄、李春城、李登菊、晏永和、叶万勇、席义方、柯尊平、黄小祥、王怀臣、黄彦蓉、张作哈、刘晓峰、阿称出席会议。市州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和分管领导同志、省级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同志、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