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头脑风暴》:预言2007新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3:21 《头脑风暴》

  

《头脑风暴》:预言2007新财富

《头脑风暴》:预言2007新财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非常头脑 非常风暴,欢迎各位观众来到我们新年的《头脑风暴》节目。说到财富,它总是一个神秘的也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今天的《头脑风暴》节目,我们就聚焦在2007年的财富新机会上。为了进行我们今天这个讨论呢,我们请来了一些在财富生产界,或者说是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2006或者更早的时候,他们在商场上或者说在财富获得的领域里面,我们非常熟悉的一些名字,或者是企业。今天的嘉宾呢,分成三个方阵,我们首先要介绍这个方针是代表银行,这样的一个这些企业家。第一位呢我们介绍来自奥新银行的ANDREW MCGREGOR,是作为外资银行的代表出席我们今天的头脑风暴。第二位是特别的银行界的代表,我们上海美商会的主席,老彭 彭士杰,彭士杰是美商会主席,他哪一界都能代表,虽然他本人是做主流的,但是对于银行,包括他们的商会里面也有很多银行在里面,因此今天老彭以主席的身份,代表美国的银行家来跟我们进行沟通,欢迎老彭。第三位呢是来自于澳洲衡联投资咨询的任大巍先生,实际上我们传统的想到银行呢,只是说有银行这个字,实际上可能这个银行的服务它是一个蛮大的产业链条,其中很大一部分为银行理财、财富管理提供支持服务的,还有相当一部分相关的企业,应该说澳洲衡量是这样的企业之一,所以他今天也是被作为银行界的代表,来请到我们这里面。我想过去,有一个词,外国人说得很多,就是银行家,中国因为银行都是国家办的,我们做的调查说,说到银行,你想到什么?很多人想到人民银行。你再想这个银行是什么,他就想到国家的金融机关,你说到银行的支援你想到什么,他想到是国家金融干部,所以不太跟银行家连在一起,当然现在归越来越市场化了,这个银行家会越来越多,我想知道的是,你们觉得这个银行家作为一个群体,他跟其他的企业家,本质上有什么不一样?

  彭士杰:其实我觉得这个银行家,他对分析风险的头脑是蛮特别的,银行家一看到任何情况,都会从分析的风险角度来看。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说其他的银行家都不分析风险。

  彭士杰:其实角度不一样,如果你是一个企业家,特别是一个(1923)你可能要掌握风险,可能你要有一定的回报,可是我觉得银行家分析风险就是跟别人不一样了。

  主持人:就是分析风险的精确度或者它的看重程度。

  ANDREW MCGREGOR:我非常同意彭士杰的看法,关键是在风险的分析上面,但我们还要记得一点问题,我觉得谈到我们中国的银行系统的话,外国银行能够带进来的是一些新颖的服务,而且我们有一种观念,就是顾客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已经看到这个在中国已经发生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

  主持人:好,谢谢,ANDREW MCGREGOR让我们记得不仅仅是擅长分析风险的,也是一个擅长提供很好服务的这个的。任先生。

  任大巍:其实银行家和别的企业家没什么区别,只是别的企业家卖的是产品,银行家卖的是钱,赚更多的钱而已。

  主持人:有的人卖土豆,他卖钱。好,实际上我们说到银行家,其实还有一种银行家,一般上面没有银行两个字,就是我们靠这边的,经常叫做投资银行家。今天我们请来了三位代表,他们也都是鼎鼎有名的,(红杉)基金合作人,我们节目的老朋友来自于贝恩的投资公司的黄晶生先生。APJ的章苏阳。我想知道对于投资银行家来说,虽然这个刚才我们听普通银行家这么说,但是我就观察有一个发现,这个名人,特别是

女明星,一般都是嫁给投资银行家。这就表明投资银行家比这边这个银行家吸引力还更高。

  黄晶生:我们三个人都没有,没有明星嫁给我们。

  主持人:时间还没到,一般来说怎么也得混到55岁以上吧。

  张帆:我觉得投资银行家很多时候很高调,在媒体上代表很多企业、做IPO(首次公开募股)做上市、做兼并收购,经常成为媒体关注的对象。

  主持人:主要在前台。

  张帆:但是作为投资家我们这些人呢,很多时候是把钱投出去之后,更多的时候是在帮助企业,克服每天或者经常遇到一些大的问题和困难,作为股东和董事会的成员,所以我们媒体曝光并不是很多,相对来讲,女明星关注的自然少。

  黄晶生:简单来讲我们做股权投资,银行是给公司提供贷款,贷款是要用利息去支付的,同时贷款需要有一定的抵押,很多的公司都要用自己的不动产做抵押,所以相对来讲呢

  主持人:拿你们的钱是白拿的,没有抵押

  黄晶生:拿我们的钱呢,我们可能会是血本无归的。

  主持人:另外其实我在想有一个可能性,就是如果同样你们是哪一个投资公司的比如合伙人,是不是比像我们麦格雷这样的,比当一个什么行长要挣钱挣得多。

  黄晶生:我们比他们更辛苦。

  主持人:挣得多点。

  章苏阳:有可能赚得多一点,这是有可能。

  章苏阳:我们如果是不谦虚的讲的话,我们更多的是当幕后英雄。

  主持人:下面到了我们第三组IT企业家,IT企业家我们从开始,土豆网的王微,土豆网很好,因为就像你看这边是微软,你就相当于土豆吧,跟微软一比你就相当于土豆。我们这边的第二位是来自于阿里巴巴的CTO吴炯。第三位是来自携程网的范敏,第四位来自微软的,也是我们今天唯一的女嘉宾,陈葵。在我的头脑里,我相信也在很多人的头脑里,就是这个互联网最大的特点,就是那钱好像就是突然来了,你们最大的责任就是负责烧钱。我所以今天想问你们的一个烧钱什么感觉?

  王微:烧钱肯定是不爽的,我想各位可能已经经过烧钱的阶段,我们当然还在烧钱的阶段。花自己钱更爽一点。

  主持人:为什么。

  王微:没人在后面抽着鞭子,说句心里话。

  主持人:就是你没什么顾虑。

  王微:对,花人家钱总是有点那个。

  主持人:但你花自己钱心疼吗?花人家钱反正…

  王微:还好,既然决定花自己钱的时候,已经不用想了,花别人钱必须要负责任的。

  2715吴炯:我觉得烧钱的时候,手里还是出汗的。

  主持人:为什么?

  吴炯:如果很多人认为互联网这个行业,或者你这个公司只烧钱不赚钱,对你这个公司我觉得是好事,因为别人看不懂你这个商业模式是什么,这是我另一方面感觉很好的地方,我实际上很怀念当初2002年、2003年阿里巴巴没人看得懂,别人问我们,我们出去你们做什么?我们一说,你们这个只烧钱能赚钱吗?这个我心里很得意,我就说他还搞不懂我们做什么,这样的话不会来跟我们竞争,我说。

  范敏:我同意吴总说的烧钱烧得会手上发汗。实际上现在携程很风光,但是我们在初期的时候,有一阶段,烧了钱烧到什么程度,有一两个月工资都发不出,当时当然不敢说,说了可能人心涣散,但是好在你烧钱的目的是为了非常快的发现你的一个商业模式,或者说你一个非常好的一个途径。

  陈葵:我坐在这组,听着他们都有烧钱的经历,我真的非常羡慕,我从来没烧过钱。所以下次您有机会也让我帮着烧一下。

  范敏:现在股东不让烧了。

  2947陈葵:未来也看不太到烧钱的经历,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大家都知道比尔•盖茨很快要开始出去发钱了。

  主持人:那也如果烧钱的一种。

  陈葵:两年以后他要做慈善事业。

  主持人:那也是烧钱的一种,就是烧的目的不一样。

  陈葵:对,那可能烧得更有责任、使命感一点。

  主持人:还有人参加了我们这个节目,看其他人烧钱心痒痒,最后就从不烧钱的地方跳到地方跳到烧钱了地方去了,这个仅供你参考。

  主持人:好,我们现在就开始布置作业。请每位在你们的题板上写下一个词或者一个说法,或者一个比喻,来告诉我们,2007年财富的新机会,一个最有可能的新机会,在什么样的地方。我们想请在座的各位观众,跟我们分享一下,您觉得在2007年,最有可能的财富机会,在什么样的地方。哪位首先来跟我们分享。好。

  观众:我认为对有实力、有基础的人,赚大钱的机会在私募基金。中国刚刚起步,有非常巨大的前景,空白。

  主持人:好,谢谢。

  观众:我想要赚快钱应该是投资B股,因为B股跟A股的差距太大,而且我想可能是中国最后一桶金吧。

  主持人:好,B股,还有哪位来跟我们分享。好 这位。

  观众:我觉得是个人的外汇投资,会很蓬勃地发展起来,因为在国内的话,现在2005年的话、2006年的话,还越来越少,但到2007年的话,会超速度的提速,会因为人民币升值,外汇的交易会很大的程度上会…

  主持人:看好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外汇交易影响。

  观众:对。

  主持人:好,谢谢。这位。

  观众:我觉得这两天报纸上一直在讨论,就是银行开放、金融开放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明年很有可能是一个金融产品狂出年。所以我觉得谁去做金融产品肯定是赚钱的,像

证券、银行、基金公司纷纷在做很多产品,老百姓的投资意识,投资热情也非常高,明年我觉得是一个很火爆的时候。

  主持人:好,谢谢。还有哪位。

  主持人:好,谢谢,那让我们看看我们第一组的嘉宾投资家们都写了什么,来我们看看,跟我们说说。

  张帆:因为我们在头脑风暴吗,所以中国、香港、上海还有深圳三地的首发股的额度,IPO(首次公开募股)的额度超过了美国纽约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这个在全球资本市场高度集中在美国的情况下,我想很多年历史上我不知道有没有发生过,很多年都没有发生了。中国企业里面好的就我们看的,我觉得任何一个国家在经济崛起的过程中都要走过这一步,它不可能长久依赖于海外的资本市场。

  主持人:那你对2007年做一个大胆的预测,你觉得IPO风暴意味着什么。

  张帆:IPO风暴意味,相对于2006年的上市企业。相对于我们以前看到来讲将会有大规模,有质量的企业能够成功登陆中小企业版,或者上海和深圳的股市。

  主持人:什么样的人适合到你们那个行当去当投资家。因为现在很多人都觉得干最近生意,以前觉得干什么生意都不如做房地产好,现在觉得干什么生意都不如干投资家好,现在这个发名片的一看什么人都是一个投资公司,原来干什么的,现在都搞投资公司了。

  张帆:我觉得必须得有几个品质,第一呢做投资的人要视野非常宽广,从国家的宏观经济,某一个行业的发展,具体到专业知识必须要非常全面。

  主持人:什么都懂。

  张帆:什么都懂。

  主持人:实际上什么都不懂。

  张帆:那不行,必须要懂。

  主持人:那么多行当哪能都懂啊。

  张帆:这就是我们工作非常辛苦,刚才晶生讲了我们工作很辛苦。

  主持人:那就是第二点,要求身体非常好。

  张帆:身体非常好,工作非常辛苦。

  黄晶生:我觉得是这样,投资就好像打

高尔夫球一样的,就是你觉得就是一个杆地一个球打呗,是吧,所以投资的话写一张支票往前发嘛,好像很容易。但是实际上也跟高尔夫球一样的,你打18个洞,每一杆都能发在球道上,你推球的时候,那个果岭上有很多玄机,你都能看见,所以你能够推得非常精准,这些的话都需要大量的实践和联系,所以这个行当应该是说是不怕白头发的,是尊重白头发的一个行当。所以我觉得谁想要提前有白头发,我觉得我们欢迎他能够到我们这里来。

  主持人:顺便也问一下黄总,你这个头发是染的还是怎么回事。

  黄晶生:我头发很早就已经是这样了。

  主持人:那也不行,人家一看就知道你是投资家,你一去人家企业,人家都知道这是考察投资来了,全跟你说假的,所以你也考察不清楚。最好的我认为,你们干投资的跟我一样,理成光头,看不出白的黑的,你去考察。你的机会我还没看呢。

  黄晶生:我的机会。

  主持人:你的意思哪个地方都行。

  黄晶生:是这样的,在中国最传统的这些行业,包括传统的服务业,吃喝玩乐,然后衣食住行,这种跟民生有关系的。都是一个迅速发展的行业,这一点我觉得在比如说一年以前还不是很明显,那么我觉得现在2007年这个趋势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家,不管是投创业投资的,还是像我们投成熟产业的私募股权投资,都会比较关注这些传统的行业。这些行业里面显然各种各样的连锁。

  主持人:连锁最有机会。

  黄晶生:就像苏阳说的,现在它可能小,但是通过连锁呢,它可能发展得非常快。

  主持人:我看你们少了一些,吃穿住行没有拉,比如说我做一个连锁公共厕所。

  黄晶生:如果这样也很好,因为公共厕所如果政策能够保持到位的话,能够保持他们的地点,快速复制,那它的地点就非常好了。你说的是房地产之类的,那个可以做广告,一边办事,一边做广告。

  主持人:当户外广告媒体用。

  章苏阳: 曾经有人找过我

  主持人:黄先生我问你两个很快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刚才你拿高尔夫球打比较,我的感觉是,高尔夫球前面可能全是人家打的,到最后说上果岭了,快进洞了,然后你来了。

  陈帆:那个比较适合银行家,就是在晴天的时候拼命给你送雨伞,但是你缺钱的时候他并不一定在你身边,其实这个有点传统意义上的银行家。

  主持人:这个我要问一下银行家是不是这样的,你们是不是专门在晴天送伞。

  ANDREW MCGREGOR::如果要在银行里面贷款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

  黄晶生:我觉得好像今天把我们这些投资人说成高利贷,说是赌徒,然后又说是抢功劳的。

  章苏阳:你们节目非常有偏见。

  主持人:我们只要让你说话的机会,先给你一个说话的机会。

  章苏阳:投资人很生气,后果很严重。袁岳讲对2007年财富的看法里头呢,我原来想象的话,我原来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就是说07年中国大家有任何人是不是能够提出一个行业,它是不会带来财富的,我自己感觉到好像似乎没有这个可能性,在中国2007年任何一个行业它都能带来财富。

  主持人:遍地黄金。

  章苏阳:如果某一个行业可能会在2007年有比较大的比较的话,可能是哪类企业呢,我来选的话,我是选一个叫做现在传统。我举个例子,我感觉到像携程属于是现代传统,因为在携程做订票、订房这是傻瓜都懂的业务,在携程做订房、订票以前起码七八十家做过这个都不止。

  范敏:不止,加个0。全国范围内。

  章苏阳:那就是很多人做过,因为携程的贡献它是第一次把中国的订房和订票的业务做成一个产业,它是借助于一些互联网,救助一些通讯的工具。就是说他这种现代传统是用一种现代的思维和工具来做一些可能大家原来都感觉到存在的一些事情。

  主持人:可以理解为一种传统成熟的业务,但是你要加上能够快速复制的机制。让我们看看各位有什么问题给我们投资家。

  陈葵:我问一个问题,刚刚你们说衣食住行私,其实我想问另外一个思,就是思想。如果我们比如说《头脑风暴》,这是一个文化产业,这也是一个文化的类别的节目,你们有计划投吗。

  黄晶生:文化产业在我们目前中国的政策环境上来讲,媒体包括电视,包括《头脑风暴》什么的,这些还是处于一种比较受限制的,有政策上的屏蔽,所以可能外资投起来可能不是很合适。

  黄晶生:我来提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刚才主持人问了三位嘉宾怎么样才能做一个好的投资人,我听到两点,第一个说要眼光好,要视野大,第二点说要身体好。我想要听到的一点,实际上投资人这个德我觉得非常重要,有很多的创业者和企业的土老板,很多土老板他对这个游戏规他不了解,它对国际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怎么样运作他完全不清楚,这里面存在着一个很大的信息不对称性。我看到可能有少数的投资人,它就会做一些欺负企业的事情,比如说定一些法律合同,本来说我投资拿你20%的股份,实际上法律合同里面签的,整个公司都是他控制了,诸如此类的事情。当然有骗钱的企业,但同时也有欺负企业的投资人。我就想看看三位嘉宾对这个有怎么样看法。

  章苏阳:我们向毛主席发誓,我们没干过这个事。

  主持人:你看,专门找一个不在的人发誓,这个就有问题了。

  任大巍:房地产行业这两年非议特别多,宏观调控以后呢无论是国有银行,还是外资银行好像对这个都有一点怕怕,风投会不会冲进去。

  主持人:风投怕不怕。

  黄晶生:就投房地产,我觉得很多时候,说外资投资房地产的,比如说企业,有一句话说是叫豪赌人民币升值。在座的,我们这几位的话,显然不是这个目的,如果要看房地产公司的话,我们要看这个公司是不是能够发展。所以我不知道你们,我们并不投房地产的这种项目。

  张帆:我觉得目前政策局面限制比较大,国家对外资进入房地产领域控制是非常严格的。

  黄晶生:对,但是你注意到我说的住,实际上房地产行业是一个非常宽的价值链,你买了房子以后还要吧装修,装修里面有很多的产品,包括从油漆开始到石头,这些东西我都觉得是有机会的,而且我过去一年也都看过了。

  章苏阳:我们这三家的话,基本上不投我们严格意义上不动产,就是房子我们不投,但是在这个基础上做的一些服务我们是可以考虑的。比如让我们把这个楼买下来,那我们不会干这个事情。

  任大巍:有两家VC(风险投资家)已经投了,比如说像高盛2200万买了21世纪不动产的股份,然后凯雷是1500万美金。

  主持人:21世纪应该是房地产代理吧。

  任大巍:代理。

  黄晶生:那是一个服务,它不是直接投那个不动产。

  主持人:我们有位观众有问题。

  观众:两个行业可能都是不赚钱的吧,第一个炼油行业你觉得明年会赚钱吗,第二个医疗机构,就是医院了。

  主持人:你认为都是不赚钱的

  观众:是国家宏观调控已经把它从产业拿掉了,我估计很可能是不挣钱的了。谢谢。

  章苏阳:第一我回答你这三个问题的话,炼油产业我感觉到会继续赚钱的,因为整个的能源消耗在国内的话我讲的是2007年的中国,它本身油作为能源的消耗它是在持续增长的,而且2007年会比2006年增大很多。虽然有人用玉米什么做很多替代的东西,因为这样的话炼油厂还会大速度发展,这是第一点。医院它不作为盈利组织,因为中国的医院平均盈利率是4.8%,就是在4.8%所以医院它不是一个盈利组织,所以它那个不是体现叫利润,它是用另外一个词汇来做的。

  主持人:但是实际上他也有一点盈利能力的。

  章苏阳:它是盈利的。而且就是说现在假定中国人的财富越来越多,收益越来越多,实际上对健康这个问题他会更多地关注,所以我并不感觉到医院不会向前发展的,而且肯定是会向前发展的。

  主持人:谢谢我们对三位投资家的拷问来做一个投票,三位你们认为在座的各位观众,你们最认同的一位投资家的回答。拿起我们的投票器,一二三。

  主持人:章苏阳,谢谢谢谢,我们把这只可爱的招财猫猫脸朝外。我们看看银行家的方针,他们提供了什么样的机会,让我们来看看。

  麦格雷:我要说的是增长,但我现在还没有看到很好的增长。我觉得在这个市场,巨大的发展刚刚开始,我们知道A股还有私募资金这些都在刚刚开始发展,但是我们现在知道很多的产品,我们现在还不能够开发,因为我们还有一些规章限制,所以每个人要做好准备,在知识方面的准备,因为我们知道这样的机会,一旦错过的话就不会再有了。

  3628主持人:在这个中间我们要先放一段录像片,然后我们看看银行家看问题,他们银行家这个群体的特点。

  彭士杰:,其实我感觉我们软件还没有跟得上我们国家最近发展的硬件,所以2007年我们要准备奥运会,要准备上海的世博会,肯定这个管理,这个豆腐、这个服务、这个软的方面,大家都要集中,而且机会蛮多。

  主持人:所以你觉得2007年卖豆腐最有生意。

  彭士杰:这个不再举例说了,我就想“软”,软件服务。

  任大巍:我顺着老彭的意思说吧,我写得比较直接一点,就是钱。因为现在大家都想要钱,那么我顺着老彭意思。就是钱,其实明年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竞争会非常激烈,那实际上我觉得最开心的就是,应该是我们的人民群众,最开心了。因为他的中资和外资银行的竞争,会导致他们把利润放出来。

  主持人:我想知道,虽然我们大家都说国际银行会比国内银行干活是强很多的,但是到底在什么方面,就是说它可能有一些什么样的优势,可能是中国的银行不具备的。

  ANDREW MCGREGOR: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外国银行就一定比地方银行要强,这话不见得吧,地方银行有很庞大的网络呀,他们有分支机构,他们有很大的人力的资源,我觉得中国的银行的一个分支机构,恐怕超过我的总的雇员人数了。我想外国银行进来的话,首先我们想还是更多的还是互相的一种竞争。

  主持人:听起来麦格雷很低调,给自己画的圈圈好像不是像我们想象的,尤其像中国银行说的那样,现在外国银行来了,我们多大的压力,老彭你怎么看?

  彭士杰:说白了,就是外资银行有一个管理的经验,在一个比如说纯粹的市场经济,包括他们能判断风险的一个做法,他们内部的管理的体系,关于给谁贷款不给谁贷款,按照什么条件,怎么把这个钱收回来。这都是银行的基本的管理体系,今年外资银行会有更多的机会发展,他们肯定没有办法超过国内的银行,因为联网的成本太高了,可是有一点,所有的银行都要考虑管理体系,而且如果国家要考虑每个银行在市场的股票价格,肯定银行要自己负责,提高它自己的价值,都是要更高的质量的一些业务。

  主持人:我们听听看,在我们另外两方,你们有什么样的问题给我们的银行家提出来。

  张帆:中国银行的一个以前不能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很多这些资源,这些资本没有办法通过有效的渠道,到急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固定资产还不是特别丰厚的中小企业,我想听听外资银行的看法,就是他们如何看待银行对中小企业提供的这些服务。

  任大巍:其实外资银行在中小企业这块,起码在上海市场已经做得不错了,据我所知,渣打银行在今年的下半年,推出了一个类似这样,无抵押的小企业信用贷款,它的最高上限额度是50万,在短短的5个月就放了4500万人民币,那么类似的产品在中资银行还是没有的。

  章苏阳:我们这里的人所赖以能够生存的其中有一个条件,就是因为银行对创业企业,或者是对一个小型企业,或者甚至是中型企业,那中型企业又不一样了,我前两天跟汇丰的一个副行长在聊天,他管中国的一个中小型企业,我说你中性企业什么概念,大概就是首钢这种企业吧,就这么一个概念。就是说什么呢,对我们来讲。我们中小企业概念的话,中型企业的话张帆我们感觉投资额在。

  张帆:50到100人。

  章苏阳:50到100人,或者是200人以下也能算,投资额大概是在千把万美金的这种中型企业。

  黄晶生:我来翻译一下。如果银行都能找到一个方式,给这些小企业给它贷款的话,那我们生意就没了,他生意就没了。

  章苏阳:我们的能够生存的很多条件,其中一个条件就是银行并不会在这个阶段,给他们以资金的支持,因为要知道,在所有的从取得钱的角度来讲,通常来讲从银行取得钱的成本是最低的。

  主持人:彭士杰。

  彭士杰:其实我不同意,我觉得我们要看美国的例子,我们都有很健康的一个银行界,有很健康的那个投资界,为什么他们都能同时生存呢?因为其实你在美国要创建你自己的企业,你肯定能得到一定的银行的融资,不多,你能得到一个无抵押的贷款,可能你能得到10万块美金,可是如果你要发展一个企业,为了你短期的流动资金,你肯定要投资家的帮助,你也要银行的帮助,少了一个也不行。

  黄晶生:我觉得最佳方式就是两句话,投资家投资之前,不要贷款。投资家投资之后,贷款。

  任大巍:这个我不同意,因为您投的企业都是上百万美金甚至上千万美金的,像我接触的客户当中,举个例来讲,有一家企业确实不错,有300人,但是它年产值还很低的,它实际上是做进出口来料加工这样一个企业,上一阶段就帮它做了一个200万的融资,这个真的是200万难倒英雄汉,最后做了一个信用的无抵押贷款,再用贸易定单做了一笔融资,但像这种小企业只有银行能帮它,风险投资家一定说这企业太小了。

  章苏阳:不,风险投资家它不是说这企业太小了,风险投资家不怕这企业目前的状况太小,关键看它将来会不会发展。成长空间有多大,另外风险投资家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它会选择一些比较窄只有风险投资家它感兴趣的那些行业而投,行业以外的东西,当然银行也是可以作为的。

  范敏:我倒想提一个比较平民化的问题,最近也是有一个全球文明的贫民银行家,就是实际上在中国我们有非常非常多的草根族也好、平民阶层也好,这部分客户,实际上是一个最大的一个群体,我感到除了对高端的那些,金字塔那一端的服务,理财服务之外,比如说在国外或者是在从外资银行来看,将来你在国内也会针对平民户你要怎么去做,一般的阶层。在这个阶层里面,你有一些什么理财之道或者生财之道。

  ANDREW MCGREGOR:这个问题,我跟据我们国家的情况来回答今天我们给普通人的一些服务,后期的一些工作都是电子化的,三分钟就可以批准一个2500新西兰元的一个信用卡。为什么会有这些工作呢?为什么会有这些东西呢?因为我们有一个庞大的数据库,现在问题就在于在中国我们没有一个很大的数据库,大家的信用度的数据库,我相信你说的点非常有价值,因为我们的银行要特别小心,因为我们知道一旦操作失误的话,这个后果很严重,因为我们现在没有足够的、庞大的一个信用数据作为支撑。

  彭士杰:我就想说一句,金融信用体系是最关键的,现在国家我们也在谈,怎么建立监督体系,就是对消费者和贫民化的融资,是最关键的,因为银行必须有办法知道,谁的信用好,而且如果你有一个坏记录,应该是银行有办法知道。

  主持人:不过可能像刚才范先生提出的这个问题,因为其实穷人信用很简单,没钱。你说他有啥信用,他过去连钱都借不着,他也没啥信用,所以他用的一个方法是社会资本的方式,就是通过邻里关系,大家关系很好,只要你能找到两个人帮你担保,然后你就,那两人没钱都没关系,只要他们说有两人愿意帮你担保,你就能借着钱。

  王微:我觉得现在这个阶段,我觉得找银行是浪费时间,在中国现在这个阶段,其实竞争对手并不是说国有银行跟外资银行之间的关系,而是比如说在福建广东,我是福建人,普通人要想去做一个什么生意,50万 100万,谁会去找银行浪费时间。都会找民间、高利贷、地下钱庄更有效。其实风险投资也属于高利贷是吧。

  王微:很高的高利贷。我觉得就是说实际角度来说,可能99%的这种融资手段,是通过这个其他的个人关系、邻里关系、朋友,这种关系我觉得更实际一些,花那么多时间去找银行,还不如直接。

  主持人:王微,你搞那个土豆网,你从开始做的时候,那个时候你从银行借过钱没有。

  王微:没有,这根本连想都不用想。

  主持人:另外我们如果讲烧钱这个概念,一般很难烧到银行的钱。

  王微:对,银行的钱基本上都是到最后的,我们给他们钱。

  我们只烧自己的钱。

  任大巍:我认为像浙江这种,民间这种借贷,在上海行不通。据我的了解,在浙江你要想借一笔钱的话,比如说我要借一笔钱,我的哥哥、姐姐、兄弟姐妹十几个人都要在这个上面按手印的,在上海,上海人会吗?我觉得上海人不大可能。

  王微:是,所以这是一个比较窄的范围,在这个比较发达的地方,社会里头已经关系没那么强的地方,但绝大多数在中国,我觉得还是依靠个人的关系网络去借钱的比较实际一些。

  彭士杰:就是因为没有信用监督体系才需要这样的措施。

  王微:你可能需要20年才能建起来。

  范敏:诸位猜一猜,如果说中国的信用卡,因为我们和信用卡部,各个部都有蛮多联系,中国信用卡部的他的坏账率高,还是美国的信用卡部的坏账率高?

  :肯定是美国的。

  范敏:美国高,所以中国人的信用其实很好,真的是进入,你去用信用卡了,然后正儿八经签字画押了,他的信用一定是非常高的,比任何一个国家都高。

  吴炯:在美国的华人他的信用是非常非常好的。

  主持人:让我们在座的各位观众,对我们银行家这个方阵,他们刚才进行的对于财富机会的判断做一次投票,在我们三位代表中间,麦格雷、老彭和任大巍,你们最认可谁,跟我们大家分享的财富信息,拿起我们的投票器,一二三。

  主持人:老任刚才说帮银行挣钱,很好,我们把这只可爱的招财猫放在老任这儿,一会儿就可以带回家去了。

  我们首先请陈葵小姐给我们展示您写了什么。

  陈葵:我写的也是钱,所以后回答总是遭殃。

  主持人:后发制人嘛,下面还写了一点英文给我们看看。后面是VISTA,VISTA是你们系统的名字吧

  陈葵:对是我们的新系统。我这个钱的含义更具体一点,这个钱是我们现在流散在老百姓,或者说企业当中的资产,怎么用这些钱再生钱,我觉得这是2007的一个机会。其实对于银行家来讲,包括对于投资者来讲都一样。这些资产怎么去更升值,这可能对于他们来说是机会,所以我认为财富管理是未来机会。

  但是另外从我的角度来讲,他们只要发财了,我们就发财了。因为刚才讲我们才是真正的幕後英雄,因为他们无论做风险管理,无论做诚信系统,还是他们要去做评估,其实都需要一个IT的系统去帮他支撑,所以我们就等着他们发财,我们就发财。

  范敏:我的说法是创造性的拷贝。我想就是扣这个题吧,新机会,新技术。机会我想未必是你自己可以去创造一个机会,但是你可以找哪些东西可能是你可以去复制的,但是你这复制一定是要创造性地复制,简单地复制那只是死路一条。

  主持人:怎么样叫创造性。

  范敏:举例的话应该有很多例,我们这一桌的话起码就有三个例子。土豆

  主持人:你隔壁微软的拷贝最厉害,一个软件就拷贝很多。

  范敏:拷贝回来我们就掺了,我们还要付他们钱。那么土豆它就是把人家拷贝的很好,变成有中国特色的土豆,这个烧出来就不是单纯的土豆原味了,是中国特色的。实际上,阿里巴巴这边也有比如说淘宝,可能人家领先了,可是他能够后发制人。如果说我们自己公司携程,我们在原创的时候也是参考了一些海外同行的一些模式,但是你一定要让它本土化,一定要做出你自己的特色。为什么说2007年你还要赶这个趟呢,因为在这个社会上和这个行业里面,可以被你创造性拷贝的东西已经不多了,所以要起大早,要赶上这个趟,这样的话你可能在2007年可能找到你的财富新机遇。

  主持人:您的意思主要是要有压力感,要在2007年更勤快,到2008、2009可能就。

  范敏:赶不上趟了,可能没多少东西了。

  吴炯:给大家看看我写的这个很简单,叫B TO C。这个有两个解释,因为中国现在是全世界的机会所在,所以现在海外的留学生中间有一个回国热所以说是回中国,但是我还是三句话不离本行,我是做互联网的,我讲的B TO C更加是它原来的意思,就是企业到网上开店,让消费者上来购买商品,我认为这是2007年以及以后一个非常大的机会,我们可以简单的数字看一看,在美国这个做B TO C的这个网站,十万家以上有的说二十万家,但是在中国这样的网站掰掰手指头,大的可能手指头都掰的过来,完全跟美国不是一个数量级,为什么这样,有些人说主要的原因是因为金融体制,信用卡,或者是信誉机构体制不健全,但是我认为这不是一个主要原因,我认为主要的原因,为什么中国的互联网娱乐很发达,但是网上购物不发达,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中国人的收入水平比较低。网上购物最大的一个好处,并不是因为它省钱,并不是因为它便宜,最大的好处是因为它省时间,在中国呢时间没有像美国那么贵,我说这样一句话不知道大家同意不同意,你一旦有钱了,你就必然时间很矜贵人很少。

  主持人:有钱没时间,有时间没钱。

  吴炯:对,这是一个真理。

  主持人:吴先生问你两个小问题,阿里巴巴给我们的印象他做B TO B(商家对商家)。你现在大力推荐B TO C(商家对消费者),是不是意味着阿里巴巴要转向。

  一吴炯:啊,我们在三年以前已经转向了,已经做淘宝网,淘宝网是我们的旗下网站。

  主持人:所以明年重点推淘宝网。

  吴炯:明年淘宝网当然肯定还是我们的重点之一。

  主持人:你2000年的时候说,宣称2006年这个雅虎对百度,实际上技术上它已经胜了,2007年我们预期你大概要做市场的,李开复上次参加我们节目的时候,说六个以后见,我们帮他算了一下,就是到2月份,我们就预期GOOGLE可能要超过百度了,不过我们看看到那时候做得怎么样。2007年,或者说对于你来说,这个市场上和雅虎,和百度在搜索上见分晓,给我们一个时间,多长时间以后见。

  黄晶生:这个我不能给你一个时间,这个我们是要坚决的打下去的,我们一年赢不了两年赢,两年赢不了三年赢。我们一如既往地做下去,愚公移山的精神,你越往后你越多的竞争对手,因为微软的windows life也来了。所以还是抓紧。

  主持人:没关系,因为雅虎永远争第一,不见得能争到,咱争呗。王微

  王微:我是一个闭眼跳水。

  主持人:怎么讲。

  王微:其实我跟苏阳看法都是一样,就是到处都有机会,我有很多朋友同学天天都在讲说,讨论很多年了都要出来自己做也好,创业也好,怎么样也好,基本上一直在听他们在那说,其实很多人比我聪明,对很多行业了解都很多,老停留在想的阶段吧,就没有踏出这一步,其实我觉得重要不在于说哪一个行业,而在于说真正是不是去做了。我们所谓创业者是最冒险的一群,我们要不冒险的话,基本上风险投资家就没有可以选择的机会了,其实现在的机会很多,有很多种资金在流向中国,到处都是行业的机会,有非常好的投资人,虽然我已经找过张帆,也找到苏阳,最后苏阳投给我们了。但不管怎么说,到最后我们要不试的话,这个所有东西都是空话。

  主持人:王微这个说得很好,其实我一直也觉得拣垃圾也发财的,炒黄金有跳楼的。你说什么地方有最好的机会呢,王微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就是说你老在想最好的机会,还不如你去干一个最坏的机会。

  彭士杰:我有一个问题,以前中国因特网的模式很多都是看国外有什么好的网站,看怎样把它在中国本土化,可是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开中国的一个网络企业到国外去,成为一个领先的国际上面的网。

  范敏:我先踊跃跳出来,因为我们是一个做人头生意的网站,人头数呢,中国是一个超级大国,对不对,总人数的存量在那边,应该说如果你做跟人头有关的一个网站,我相信一定很有大的机会。包括比如说我们现在做旅游服务网站,我们的整个这个几年的发展速度,实际上现在远远超过国外同行的发展速度。所以我认为像要做和人相关联的那些商业网站的话,那么你的商机是无限的,将来我想这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吴炯:我也想来回答一下,阿里巴巴你看看中国的知名的互联网公司里面是一家最有特色的网站,在国外没有这样类似的商业模式的这样一个网站,因为它是做B TO B(商家对商家),是做小企业与小企业之间的,这个是中国的一个特色。中国因为小企业的数量非常非常大,这是我们针对中国这个市场的一个特色,我们提供了一个对分散性非常大的一个市场提供了一个特殊的服务,这样的一个情况比如说在印度,在欧洲其他的地方也非常有适用性,所以我们在不远的将来,你会看到阿里巴巴会进入这些市场。

  张帆:在座几个都是管理的大企业,或者把一个小企业从小做的,或者现在正在创业。我想请你们几个人都跟观众也提一下,机会很多,你们心目中什么样的人才能把这个创业创起来,什么样的品德是一个成功的,百年老店的创业家所必须具备的,我希望你们每个人提三个,而且最好不要重复。

  黄晶生:这个有难度,我来翻译一下,他刚才心里很不爽,因为你们说我们道德不好。但是你要看到,企业家的人数,比投资家的人数多,比投资家道德不好的人数多,总量多。你们作为优秀的企业家,能不能够讲一下作为优秀企业家的好处。

  主持人:三个快速的,不展开,不要重复。

  吴炯:第一个企业家品德一定要好。

  主持人:太抽象,应该说具体点,什么品德。

  吴炯:不能做假帐,不能骗投资人,对不对,要很透明,很公正,很诚恳。第二个,作为企业的领导人,你一定要有领导能力,要有感召力,要有能力带一个团队,这个非常重要,要别人跟着你走,这个品质极端重要。第三个身体要好。

  主持人:好,下面我们女士优先。

  陈葵:激情、创新、坚持。

  范敏:好了,我简单提两个。

  主持人:三点。

  范敏:那就三点,首先要非常执著,第二个要非常有执行力,第三个要非常好的协调能力。

  王微:都说了已经。

  主持人:你是土豆,你最后得发芽。

  王微:我觉得在我们这个阶段第一肯定是坚持。

  主持人:执著和坚持是一回事,换一个。

  王微:第二是当然执行力。

  主持人:你怎么说的都一样。

  王微:太没创意了。我觉得没什么了。高的情商。第三个就是你的团队要能够相信你,这个就是需要个人的魅力了,其他的我觉得都是你可以列出无数,但是这几个还是比较重要的。

  主持人:好现在我们拿起我们的投票器,对我们这个第三组的IT企业家做一次投票,他们谁陈述的财富机会是我们最为欣赏和认同的,拿起我们的投票器,一二三。

  主持人:我们也出现了这个范敏和吴炯,好,我们现在就用B和C再PK一次。准备好我们的投票器,一二三。

  主持人:居然还有两票坚持不舍的投给了陈小姐和王微,我们还是给吴炯,谢谢。

  其实我想今天我们三组的嘉宾跟我们分享07年财富机会的时候,我注意到他们并没有告诉我们一个特别具体的的一个机会说,说你看你要做那件事,然后你就能挣钱,都没有特别具体的事。不过呢,我想如果真的有那么一个很具体的事,今天要在我们电视节目上说完以后,这就不是挣钱机会了,是吧,因为所有人都去了。我总结他们的这个财富的讨论方式有两个,我觉得第一呢他们告诉了我们一个路线图,就是挣钱应该怎么走法,第二个呢是这个财富规则,就是除了往什么地方去,另外你要用什么方法,用什么模式来做,包括什么德行来做。还是那句话,拣垃圾有发财的,炒黄金有跳楼的,你要明白了这个财富的路线图,其实遍地黄金,祝愿我们在电视机前面的观众,和我们现场的观众,在2007年的财富生活中间有新的生活,也更有富有建设性和创意性的财富感受,谢谢大家收看我们今天节目,下期再见,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