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煤电油运供需缓解 发改委出手结构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不关不行了,发改委和环保总局都在压。”一家发电集团在参加了全国电力工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后表示,将尽快关停其小火电机组。

  1月29日,就在国家发改委举行年度新闻发布会后几个小时,全国电力工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在京西宾馆封闭举行。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与全国30个省区市和六大电力电网企业的负责人,签订了“十一五”期间关停5000万千瓦以上燃煤小机组的目标责任书,以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本报记者获悉,除了火电之外,按照各个行业的“十一五”相关规划,煤炭、钢铁、水泥、电石、焦化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上大压小”工作也将展开。

  所谓的“上大压小”,是指对于污染严重,单位能耗大的中小企业实施关闭,同时上大的项目。具体到电力行业,就是要将新建电源项目与关停小火电机组挂钩。在建设大容量、高参数、低消耗、少排放机组的同时,相对应关停一部分小火电机组。

  其实,国家发改委一直在进行“上大压小”的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但是,由于2003年以来连续多年煤电油运紧张,一些高污染、高能耗的小煤矿、小火电、小水泥等产业项目一直未能关停。直到2006年全国煤电油运紧张状况开始缓解,才迎来了调控契机。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

能源局局长赵小平在有关电力“十一五”发展的讲话中说,“电力供需紧张状况已经缓解,这也正是加快推进电力工业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及时抓住这一机遇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对节能减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赵小平认为,“十一五”期间电力工业的主要任务是把注意力从数量扩张转移到结构调整上。

  记者获悉,除了上述钢铁、火电行业已经开始实施“上大压小”政策外,其他行业的类似结构调整也将加快步伐。

  1月29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除了电力行业中仍有一些不符合准入标准、落后的小火电机组在运转外,在钢铁、水泥、焦化等行业的“上大压小”问题也需要加快解决。

  目前,上述行业数量多、规模小、能耗高、污染严重问题仍然突出。比如目前钢铁行业现有落后产能约1亿吨;在现有水泥产能中,立窑等落后产能仍有约6.8亿吨。

  而在焦化、电石、铁合金三大行业,约有50%达不到市场准入标准。电石行业中产量超过10万吨的企业仅6家,占电石生产企业总数的1.4%;5万吨以下的小型企业占了总数90%以上;焦化行业中,中小独立焦化企业数量在80%以上。

  中信建投

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韩永对记者说,目前各个行业的运行正常,国家发改委思路显然是选择良好时机加快步伐,既防范潜在产能过剩,也可以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