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牛不饮水强摁头 A股大崩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8:40 每日经济新闻
  周二沪深股市再遭重创,上证指数暴跌144点,创下沪市近10年来最大单日下跌点数。较具代表性且相对真实的沪深300指数收盘大跌166.55点报2385.33点,跌幅6.5%,是自2005年4月份推出该指数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另外,相对真实的深综指跌5.8%报655.53点。沪指跌幅稍小原因是工行和中行较相对抗跌。
 
  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为36倍,为亚太地区13个基准指数中最高。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亚太指数的市盈率为19倍。巴克莱银行亚洲股票策略师Philip Niem在A股大跌后说:“A股市场显然受流动性推动,与H股相比股价明显已高,但不表明该市场有很大的风险。”目前A股比H股高约20%-30%。
 
  中国内地A股如今神力过人,自己大跌还不算,还将香港股市拖了下来,恒指惨跌354点报10106点。恒指大跌又带动了区域内其它股市多数下跌。周二除泰国、新西兰、马来西亚外,亚太地区各股指均告下跌,日经指数跌0.6,韩股跌0.77%,新加坡股市跌0.15,印度股市跌0.85%。
 
  隔夜美股上涨,道琼斯股指涨0.26%,标普500股指涨0.58%,亚太多数股市在多数时间均参照美股,在美股趋势不明波动不大时或参考日股。但偶尔也有例外,比如这次,今后或者这种例外还会增加。
 
  内地最大的上市房地产开发商万科惨跌9.4%,第三大上市银行招商银行大跌6.9%,最大上市证券公司中信证券大跌7.2%,最大的钢铁制造商宝钢股份大跌8.2%。
 
  多数分析师表示,银行、钢铁、石化、地产等主要指标股都大跌主要是受到机构投资的大举抛货所致,由于抄底力量并未出现,因此预料市场抛压依然沉重,做空力量有可能持续。
 
  目前的市场流动性十分流沛,这从成交量上就能看出。后市若成交量骤减,就说明入市开户人数减少,如此消息面或者回暖,但承接获利盘的资金量就可能一时跟不上,造成大跌后顺势再探底要求;如果成交量不减,则说明还需提示风险,以防止居民奋不顾身进场,这一样会跌。
 
  综上所述,从短线看,市场跌多了纵然于今日反弹一下,以后却仍会下探。市场需要一定时间,消化一些违规资金、灰色账户和老鼠仓。如果从中线看,春节后大盘极可能走牛。虽然说检查违规是在春节后,但真正违规的行为都可能在春节前“改正”,没人会傻到等人来捉,所以春节后利空会出尽。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