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高星福:中国与东盟如何分享服务贸易大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8:40 每日经济新闻
  服务贸易是一块又一块仍在焗制当中的大蛋糕。
 
  中国东盟的服务贸易谈判进展突飞猛进,2007年1月14日,在温家宝总理和东盟10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国与东盟10国在菲律宾宿务签署了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
 
  正当美国及欧盟这些发达成员在觊觎中国服务贸易这块大蛋糕之际,中国的企业已凭自身的力量,在东盟国家服务贸易中先发展起来。
 
  按照现时局面,预计电信业将会是首批受惠《协议》的中国企业。东盟10国中,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六国均承诺向中国开放电信市场,承诺包括允许中方设立独资或合资企业,放宽设立公司的股比限制等内容。《协议》将于2007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
 
  在没有承诺开放电信业的四国中,新加坡、泰国本身的电信业的竞争已十分激烈,中国企业进入的空间较少;印度尼西亚的电信业则仍有外商参与的空间,与中国企业也正在商讨合作;文莱在协议中没有承诺开放电信业,但文莱的NGN,本身便是中国华为技术一手包办。
 
  据商务部发言人的说明,根据双方在《协议》中做出的承诺,中国和东盟10国都将在各自WTO承诺的基础上,相互进一步开放服务市场,提供更加优惠的市场准入条件。
 
  随着世界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在各国经济中的地位正在不断提升,国际产业重心开始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转移。从1982年至2005年,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增长近29倍,为全球平均增长水平的2倍,出口世界排名由1982年的第28位上升到2005年的第8位,进口世界排名由第40位上升到第7位。
 
  值得关注的是,同期中国服务贸易出口额占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一直在10%以下,仅为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服务贸易长期逆差。
 
  在中国意识到服务贸易的软肋之时,目光自然投向一河之隔的香港特区。在中国与东盟发展服务贸易的过程中,香港的角色特别微妙,香港是全球服务贸易最发达的地区,服务业占GDP达85%,2005年香港的服务贸易总量高达7319亿美元,远高于美国的6272亿美元及英国的3258亿美元,而香港的服务贸易顺差达2271亿美元,也遥遥领先于美国的450亿美元及英国的370亿美元。
 
  然而香港并非10+1的成员方,但却透过CEPA与内地有更紧密的经贸关系,随着东盟国家服务贸易发展,如何借力香港,利用其金融、航运、电信及旅游丰富资源,将是中国东盟发展服务贸易的重要路向。
 
  (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有删节,作者为中国-东盟商务电子商务专家)
高星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