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规避土地增值税清算风险 新世界数码抛地套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3: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和裕

  从今天开始执行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正迫使一些拥有土地资源的企业调整发展思路。

  昨天,新世界数码(0276.HK)对外宣布,由于土地增值税清算对市场带来不明朗因素,公司决定向执行董事及主要股东鲁连城出售两幅杭州土地的权益,以套现3832万港元。

  据了解,新世界数码这次出售的土地都位于杭州滨江地区,总占地面积约1.48万平方米,原先分别由新世界数码的附属公司Mod-ern Sparkles及Peak Elite持有14.7%及26.7%股权。

  而根据卖地协议,两幅土地的权益分别作价1815万及2017万港元。新世界数码表示,这次卖地所得款项净额应不会少于3700万港元,出售收益则约为1480万港元,公司计划将这次套现的资金拨作一般营运资金。

  至于卖地的原因,新世界数码也毫不避讳。其表示,两幅杭州土地的发展仍处于构思阶段,没有开发时间表,如果继续持有土地的少数权益,则需要进一步按比例提供股东贷款,而在政府即将清算土地

增值税的情况下,不如及早出售,还有助于公司套现及重新调配内部资源,着力运营其它业务。

  市场人士也认为,这次土地增值税清算已经“惹急”了

开发商,囤地较多的企业或将受到致命的打击,而对一些投资有
房地产
项目的非专业企业来说,抽身而退也是一种规避风险的选择。

  另外,新世界数码自上周五停牌后,昨天依然暂停买卖,据悉是将发表一份有关非常重大收购、配售及认购新股的公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