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宜昌国资监管探索“五个下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0:13 国资委网站

  最近,宜昌市国资委在回顾总结两年多来的国资监管工作实践中深深感到:要全面履行国资监管职责,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必须从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必须在贯彻落实国资监管法规上下功夫。国资监管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要加强国资监管,实现保值增值,必须加大国资监管法规宣传贯彻和执行力度,要让社会各界,特别是国有企业领导者充分认识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党的十六大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认真贯彻落实《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以及《宜昌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是国有企业必须遵从的基本行为准则,从而自觉树立依法接受监管的意识,自觉依法办事。

  第二,必须在提高国资监管队伍素质上下功夫。国资监管能否到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能否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资监管队伍素质。每个从事国资监管工作的同志,必须牢固树立出资人意识和保值增值意识。要勤于动脑、勤于谋划,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尤其是要熟悉有关法规和专业知识,做懂专业、善监管的行家里手。除此以外,要敢于坚持原则,不谋私利,当好国有资产的“守护神”。

  第三,必须在争取领导支持和相关部门配合上下功夫。国资监管涉及到政府工作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单靠国资监管一个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一方面要努力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让他们了解国资监管工作,重视国资监管工作,支持国资监管工作。另一方面,要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配合。资产评估、产权交易、企业发展等都需要争取政府相关部门、社会中介机构的支持和配合。只有在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的同时,争取社会全方位力量,国有资产监管才能落到实处。

  第四,必须在培植后劲,加快国企发展上下功夫。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唯一途径是加快发展,努力提高国有资产营运效率。因此,必须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尊重发展的规律性,注重发展的前瞻性,着眼发展的可持续性;必须围绕提高国有资本的使用效率做文章,力争以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收益;必须加大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力度,不断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在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中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第五,必须在强化国企党建、构筑防腐体系上下功夫。国企党建是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与发展的组织保障。在实施国资监管、加快企业发展中,必须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支持国资监管,为改革发展出谋献策。特别要注重构筑预防腐败体系,建立监督制约机制,有效抵制各种腐败行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