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陈锡文:中国土地没有私有化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0:10 北京商报

  刘佳/文  

  “讲到实行土地私有化,在中国目前还看不到这个前景。”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昨天国新办的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有关中国征地制度改革的问题时明确表态。

  土地所有制不是由政府或者党的部门制定政策的问题,这是我国《宪法》所规定的,中国的土地制度不存在私有制的问题,陈锡文表示。随着日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再一次聚焦三农,中国土地私有化的问题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早在几年前,就有不少专家、学者主张土地私有化,并引起争议。他们认为,三农问题中最大的是农民问题,而农民最大的问题是土地所有权问题。还有专家指出,中国取消农业税,确实能够减轻农民负担,但调动农民积极性的关键在于土地私有化。

  土地私有化意味着以土地为核心的财富将进行大洗牌,中国国土资源网土地市场顾问服务中心总经理冯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土地私有化是牵动国策的大调整。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不适合整体统筹控制。”他指出,目前中国土地制度仍然沿用香港模式,土地是国家的权利。在记者问及未来是否可能实行土地私有化时,冯晖认为“比较困难”。

  此前,农业大省安徽省曾对这一问题进行过大规模调查,而调查结果与用土地私有化解决中国现有土地制度矛盾的观点截然相反的是,多数农民不赞成土地私有化,认为应坚持家庭承包制,也有一些农民对建立新型土地合作社很感兴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