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虐待土地将受罚 浙江建征土地污染保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3:55 第一财经日报

  浙江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以团体名义29日向正在召开的浙江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建议建立土地污染环境评价(审计)体系,对土地使用者收取土地污染保证金。

  建议说,近年来,建设用地占用了大量土地资源,同时在被占用的土地上工业污染引起的恶性事件逐年增加,土地污染程度不断加剧,影响了土地的再利用。

  浙江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建议,对建设用地的环境现状评价(审计)和建档。依据“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对土地使用者收取土地污染保证金,严令污染土地责任人承担土地污染的治理责任。

  这份建议提出了具体操作方式:土地征用前,首先对待征土地给出一个定量化的环境质量现状数据。到土地退还时,通过对待退还土地的环境质量评价(

审计),比较其使用前后土地的环境质量参数变化,确定在使用期内企业对土地的污染程度,再根据有关法规清算土地污染处理费。

  (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