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三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5:36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薛昆 朱娜 张彦刚) 在昨日开幕的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省长袁纯清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06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袁纯清说,我省经济建设迈上新台阶,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人民群众得到新实惠。

  经济增长

  财政收入增幅位居全国前列

  生产总值达到4383.9亿元,提前四年基本实现建设西部经济强省“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1.5,物价水平总体平稳;财政总收入696.8亿元,增幅位居全国前列。

  新农村建设

  新建通乡油路(水泥路)西部第一

  各级财政用于新农村建设支出190.6亿元,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新建通乡油路2000公里、通村油(水泥)路1.4万公里,位居西部第一;陕西

苹果总产量650万吨,出口7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我国农产品出口的知名品牌。

  

高速公路

  通车里程西部第二

  建成高速公路341公里,通车总里程达到1640公里,居西部第二位。

  环境保护

  绿色成为三秦大地主色调

  严格的环保制度使全省化学需氧量削减2%,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低1.5%,成为全国实现减排目标的少数省份之一;治理水土流失5500平方公里,完成造林绿化34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7.3%,绿色正在成为三秦大地的主色调,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新陕西正在变为现实。

  改革开放

  泰国驻西安领事办是标志性亮点

  旅游业加速发展,境外游客突破百万人次大关,接待国内游客69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18.8亿元,均创历史新高。泰国在西安开设领事办公室,结束了我省没有外国领事机构的历史,成为陕西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标志性亮点。

  社会事业

  提前一年实现“两基”达标

  各级财政用于农村教育的资金66亿元,比上年增长29%,提前一年在西北地区率先实现“两基”达标。

  居民收入

  改革开放以来增加最多的一年

  全年安排财政资金30.3亿元,全面落实了退耕还林、粮食直补等惠农补贴政策。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68元,增加近千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260元,第一次实现了年增加两百元的目标,均是改革开放以来增加最多的一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