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龙永图回忆:邓小平逝世改变入世谈判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4:02 中国新闻网

  2月19日起,深圳卫视将推出一档访谈节目《对话改革》,关注全国性的改革开放重大新闻事件。因为2月19日这一天的特殊意义,《对话改革》的首期节目以回忆小平的方式来纪念这位伟人逝世10周年,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以及当年接触小平南巡的几位深圳人昨天回忆了小平的点点滴滴。

  昨天(29日),龙永图在录制现场说,小平逝世的时候,他本人正在日内瓦进行紧张的入世谈判,当时正在谈判分歧较大的外贸经营权问题,听到小平逝世的消息后,谈判代表团成员都非常难过。几天之后,小平追悼会举行,因第二天还有谈判,龙永图没有通知其他成员。但电视转播小平追悼会时,龙永图发现隔壁也有了动静,打开窗户一看,代表团成员房间的灯全部都亮着,原来,大家都在准时收看小平追悼会。

  不仅代表团成员,国外的谈判代表也对小平同志怀有深深敬意,龙永图说,第二天,中国代表团就感觉外国谈判代表的气氛不一样,很客气,“不像以往那样剑拔弩张,这也可以看出外国人对小平同志的尊重和敬意”。

  昨天,《春天的故事》作者蒋开儒也出现在录制现场。蒋开儒说,他人生中有两件事刻骨铭心,都和小平有关,第一件是1979年,美国和台湾地区的亲人约蒋开儒到香港聚会,蒋开儒给政府打了个报告,“没指望会批下来”,结果报告批准下来,“不是小平同志重新出山,我根本去不了香港”。

  还有一件事是小平同志给深圳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给蒋开儒很大的触动,这也直接催生了蒋写出经典的《春天的故事》。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孙天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