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四大医院出狠招 医药代表进门必须先考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3:29 扬子晚报

  本报讯 28日,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等四家大医院的药剂科主任在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通报,从2007年起,只有拿到“医药营销师资格证”的医药营销师才能到医院药剂科进行药品营销。无证上岗的医药代表将被拒之门外。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南京市拿到这张资格证的医药代表仅42人,这个考试淘汰率超过80%。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八一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四家大医院的药剂科主任均表示,今后药剂科不接待没有“医药营销师资格证”的医药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孟玲说,真正的医药代表不是卖药的人,而是能向医生传达最新的药品性能及其相关知识。但目前40%的医药代表根本与医药界营销界不搭界。这些毫无医药知识的营销人员,既弄不懂药理、药剂、药分等基础知识,也不知晓新药引进流程、药品招标等知识,把药品当一般商品推销。

  江苏省中

医院药剂科陈友亮主任举例说,有些医药代表,今天拿这家公司的名片,过几天又换了个头衔,同时推销几个产品,等某个产品出现问题,马上溜之大吉。那些无专业知识的医药代表,为了与医生沟通感情,甚至陪着医生上班,俨然一副“医生助理”的模样,帮医生写处方记病历,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是医生的实习生。医院禁止医药代表去门诊,他们干脆挂号看病,混在病人中与医生们搞关系。

  八一医院药剂科周永刚主任一针见血地指出:“做医药代表不应该靠物质,而是该靠药品知识和销售技巧。有的代表只会用钱,因为除了给钱,他不会别的。他们需要学习专业知识和销售技巧。”

  记者了解到,医药营销师属高等级职业技能型人才,是南京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与欧索职业学校共同开发的新职业培训。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培训中心已于日前发文,通知在江苏省开展医药营销师职业资格的培训试点。南京市首批42名“医药营销师”于去年12月份拿到资格认证。有关专家表示,医

药价格居高不下,部分原因就在于医药代表行为的混乱。部分厂家通过医药代表去公关,买通医生,为自己的药品打开销路。南京大医院这一做法,是对整个医药代表行业的整肃,能把部分害群之马踢出队伍。但专家们认为,想将“医药贿赂”连根拔起,还需从药品生产和流通秩序混乱、严重供过于求等源头问题上抓起。 (蔡蕴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