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曹远征:减少贸易顺差是破解宏调挚肘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1:17 新浪财经

  1月27日(周六)上午10:30,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博士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成为第六位登陆“2007财经中国论坛”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成员。曹远征就转轨国家金融改革路径以及中国金融业可持续发展等热点问题发表了分析与评论,并回答了网友的提问。

  减少贸易顺差是破解宏调挚肘的关键

  主持人:在这样的一个调控过程中我们看到,事实上利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杠杆,但央行也不轻易使用,因为现在央行在货币决策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挚肘,很多问题会揉合在一起,这块怎么来看到?

  曹远征:你说的很对,我们现在确实有一个两难的一个选择,从

中国经济发展来说利率一定要市场化,但是目前
人民币升值
的压力下利率市场化确实有难度,中国的利率水平低于美国的利率水平,中间跟美国有一个利差。如果人民币升值不超过这个利差,国家的这个是不会动的,他等于是我借了这么贵的钱投到人民币,人民币只升值这么一点,可能完全是亏本生意,甚至就是不亏本也赚不多,这确实造成一个障碍。

  所以寻求在逐步平衡的过程中间,可以为利率改革提供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今年这个趋向已经出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